[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历代宗教书画选集》今日首发

2018-07-03 15:12:0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3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一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退休老人,因为对书画艺术的喜爱,相聚一起,发挥余热,用脚步丈量泉州,走遍寺庙宫观堂,历时5年,编著出《泉州历代宗教书画选集》。

3日上午,这套由泉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编著的丛书,在泉州市老年活动中心举行首发仪式。据悉,该选集共收录书法作品596件,绘画作品54件,一套三册,首批印发3000册。

据了解,《泉州历代宗教书画选集》共收录书法作品596件,来自泉州市11个县市区和金门的179座寺庙观堂。以教别分,佛教394件,道教155件,伊斯兰教7件,基督教4件,摩尼教2件,民间信仰36件;以艺术形式分,匾额258件,楹联195件,碑刻123件,纸本原件或者拓片20件;以年代分,唐代1件,宋代32件,元代5件,明代102件,清代208件,民国66件,现代179件。

此外,泉州宗教还存留不少名画佳作,包括雕塑、壁画、木雕、瓷画、石刻等艺术品和纸本藏品。该选集共收录绘画作品54件。

此次选编的作品,以古、近代为主,作品艺术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有的描绘泉州“此地古城佛国”的宗教活动盛况,有的赞美梵宇琳宫巧夺天工的精湛宏伟,有的盛赞宗教场所与周边环境水天一色的锦绣山川,还有的是佐证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东端起点的史料。

这些书画作品,反映了泉州宗教历史悠久,文物史迹荟萃,自然景色优美,人文景观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了泉州人爱护各种文化,尊重不同信仰,海纳百川,包容和谐的精神世界。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泉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王继超表示,编印这部宗教书画选集,目的是为了将泉州丰富多彩的宗教书画艺术,比较集中地展现给世人,让大家共同挖掘它、研究它、弘扬它,为丰富泉州的地域文化和对外交流,尽点绵薄之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