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叶飞家土地房产证将安家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

2018-07-04 09:07: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飞家土地房产证 66年后捐赠面世

将安家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

写有叶飞名字(画圈处)的土地房产证

刚刚过去的这个“七一”,位于南安金淘的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者。昨日,记者从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了解到,该馆日前新征集到一件珍贵藏品——写有叶飞名字的上世纪50年代土改时期的土地房产证原件,该藏品不久后即可入展与公众见面。

舅舅家两代人保存66年

该土地房产证由叶飞将军的亲戚谢文林先生捐赠。说起谢文林与叶飞的渊源,得从叶飞的嫡母谢宾娘说起。

叶飞原名叶启亨。1919年,叶飞与生母在菲律宾生活了5年后,和二哥叶启存一起由父亲叶孙卫送回国,回到了南安老家嫡母谢宾娘(即叶飞常说的“家乡的母亲”)身边。谢宾娘没有生育,把叶飞哥俩当做亲生儿子抚养。后来,叶飞求学期间参加革命,随后转战南北,便和谢宾娘断了联系。直到1949年,叶飞率大军南下福建,进抵泉州后才又见到谢宾娘。见面前,谢宾娘并不知道这位解放军首长叶飞就是她的儿子。见面后,叶飞说:“我就是启亨,叶飞就是我。”

谢文林的父亲谢守范是谢宾娘的堂弟。叶飞和谢守范一直以舅甥相称,他年少在乡时经常跟谢宾娘到舅父家中玩。新中国成立后,谢宾娘搬到福州和叶飞同住,临走前,她将土地房产证交由谢守范代为保管。谢守范于1993年病逝后,土地证一直由谢文林保管。

载有叶飞一家四人名字

今年,为了进一步丰富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馆藏资源,提升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的功能,南安市委宣传部、南安侨联和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发出了《关于支持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文物史料征集工作的通知》。随后,在金淘镇党委政府、金淘侨联和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联系下,谢文林欣然将这份两代人妥善保存的珍贵革命文物捐献出来。

该证由南安县人民政府于1952年5月10日颁发。土地房产证上登记有叶飞、谢宾(养母谢宾娘)、叶啟东(叶飞之弟)、叶杏川(叶飞侄儿、烈士之子)一户四人的名字。该证载明,该户全家四人所有房产共计房屋六间、地基一段(坵)一分七厘地。

接收该文物后,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向谢文林先生提供文物接收证明,后续将另行颁发正式的捐赠证书。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么多年过去了,谢文林先生一家能妥善保存这珍贵的革命文物实属不易。这次捐赠活动意义重大,进一步丰富了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陈展内容,将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华人华侨保家卫国的历史与文化。

(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郑锋颖 陈雨佳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