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粗心医生多开药被药剂师发现 药店报警寻购药人

2018-07-04 10:02:5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警民合力在购药人服药前将其找到,将药品回收

前晚,市区东街一药店老板和一名药剂师火急火燎地来到了鲤中派出所报警求助,要紧急寻找当天下午的一名购药人。原来,粗心的医生在开药方时重复开了一味药,所幸细心的药剂师发现了。热心民警立即帮忙寻人,并在购药人服药之前找到他,将药品收回。

药剂师发现多开药 却找不到购药人

药剂师回忆说,7月2日下午4时许,一名女士来到药店内,拿出了一张医生开的处方,要给一名苏姓男子抓6服中药。药剂师根据医生处方抓好中药后打包好,随后,该女士结算完就拿着药离开了药店。

当天傍晚6时许,药剂师在核对当日药材量和药方时,发现女士拿来的方子里有一味药是重复开的,也就是说这一味药的药量被加重了一倍,按理不应该是这个剂量,万一吃出问题了那就真出事了。想到这里,心急如焚的药剂师赶紧联系了药店老板饶某。

药店想要联系到这名买药的女士,但因该方子只有一个名字,其他情况不详,药店方绞尽脑汁也没能了解购买该方子人的去向。两人讨论了一番,药店老板赶紧带着方子和药剂师来到鲤中派出所报警求助。

民警配合紧急寻人 买药人感动致谢

值班民警听了两人反映后,立即重视起来,毕竟药已经买走,犹如子弹已上膛,吃下去随时都有出危险的可能。值班民警用最快的速度了解相关情况,原来购买者系该药方子中苏姓男子的母亲,讲闽南语,应该住在东街附近。民警马上通过公安网络检索该男子的信息,没想到与该男子同名同姓的有数十人,民警打开照片,药剂师查看之后都说不是。

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药剂师突然想起自己在和抓药的女士聊天时,听对方说她是该苏姓男子的母亲,她自己也姓苏,知道这个情况后,民警迅速增加搜索要素,终于在药剂师的反复辨认下确认了来药店为苏姓男子拿药的女士,也就是药方上苏姓男子的母亲。经过电话联系,确认对方就是买药者无误,所幸药还没有服用。

得知民警和药剂师为了自己的健康,为这副多出来的药费力寻找自己时,苏姓母子感动不已,连竖大拇指,对民警和药剂师的热心举动赞不绝口。

(记者 傅恒 王盼琛)

纠错不应靠侥幸

□李有余

是药三分毒。尤其是谈克论钱的中药,剂量精确性毋庸置疑,更遑论,现在是一味药的重复开出。

当晚,如果药店药剂师核对药材量和药方时,也跟医院开处方的医生一样看走眼;如果派出所值班民警,尽管“上穷碧落下黄泉”,但还是没有结果;如果找到当事人时,发错的药已然服下,会不会闹出人命,事情就很难说了。

这真是:一次特殊的救助,一场艰难的搜寻,一个惊险的结局。

在此,我们无意于再批评开处方医生的粗心,也无意于夸大这一场搜寻的惊险和艰难,只是想说——如果我们就是新闻当事人,我们心中的焦急,丝毫不会亚于他们。

在为药剂师意外纠错与民警的敬业精神点赞的同时,究其源头,对这起有惊无险的事件,还是有必要敲打一下:既然药品不是一般的商品,终端监管的纠错机制,就应该将关口前移到医生“如椽大笔”环节,而不是单靠后面药剂师盘点,才侥幸发现蛛丝马迹。

“一支药一条命,管好药为人民”。

这类事出有因的发错药新闻,希望不要再发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