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从无到有从低速到高速 泉州铁路建设背后的故事

2018-07-06 07:56: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蒸汽机车到动车高铁——

建设步步高 铁路向未来

惠安,一辆动车组从油菜花地附近飞驰而过,恰如开往春天的列车。 (潘登 摄)

从1958年国家决定投建漳平—泉州铁路,到1998年建成通车,泉州人用了40年才圆了铁路梦。

又过了12年,2010年4月26日7时许,一声长鸣划破长空,省内第一条城际间快速客运通道里,福厦动车缓缓驶进泉州站,泉州铁路迈入“高速时代”。

岁月流转,福厦动车运营已有8个年头。一列列动车,每隔5分钟驰骋于泉州大地上,北上至江苏、上海、天津、北京,南下至广东,西至重庆、贵州、云南等,日均发送旅客量2.5万人次。福厦动车已成为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一环,深度融入全国铁路网。

泉州铁路从无到有,从低速到高速,历经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时任漳泉肖铁路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美从和时任福厦铁路泉州段前期办副主任的赖清泉等人,向我们讲述了泉州铁路建设背后的故事。

起步艰辛备尝 32年建成40余公里

1958年,听闻国家要投建漳平—泉州铁路,泉州人奔走相告。当时,数千名建筑工人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安溪、漳平交界处的深山里,开始了原始的、艰苦卓绝的建设。

“漳泉肖铁路是分段设计分段施工,建设周期长。大深至福德段于1958年11月开工,经历两次停工、两次复工,1970年才把铁轨铺至福德车站;1978年,福德至剑斗段竣工通车;1990年,剑斗至湖头段基本建设成功……”时任漳泉肖铁路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的张美从,如今已是两鬓苍苍的八旬老人,但说起漳泉肖铁路的建设过程,他仍记忆犹新。据资料记载,2600多名工人用了整整32年时间,仅仅铺筑了漳平到安溪剑斗的40余公里铁轨,平均每年只前进1公里多,可见当时建设的条件有多恶劣。

在漳泉肖铁路的几个路段中,张美从认为“福德至湖头段”的建设至为关键。“煤炭是工业的粮食,那时候泉州煤矿少,煤质差,不利于工业的发展。这段铁路如果修通,安徽的优质煤可以往南运到泉州,解决工业用煤的需求,更能拉动经济发展。”张美从说,铁路运力大、运输成本低,“每公里每吨只要2分钱,比当时的一根油条价格还低3分钱,而公路运输每公里要好几毛,这对企业来说是大福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