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安溪虎邱新农村综合服务站落成 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8-07-06 19:05:25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6日上午,安溪县政府与中化集团精准扶贫项目——安溪虎邱新农村综合服务站正式落地,践行“造血式”扶贫理念。

新农村综合服务站落成现场

东南网7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6日上午,安溪县政府与中化集团精准扶贫项目——安溪虎邱新农村综合服务站正式落地,践行“造血式”扶贫理念。

如何持续脱贫、不再返贫是在扶贫工作中最后攻克堡垒的阶段,也是最大的难点。据了解,安溪虎邱新农村综合服务站投运后,将通过便利店、农资超市、成品油零售等平台持续产生一系列营收,能够精准支持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产生立竿见影的扶贫效果。

同时,安溪虎邱新农村综合服务站还配备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促进农村现有能源消费结构的改善;并设有无人机物流停靠点,未来每个服务站将作为物流链条终端的分拣集散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脱贫攻坚战打赢以后,服务站将作为一个面向未来的综合平台,结合中化集团能源、农业和地产板块的优势,帮助地方现有产业“上台阶”或因地制宜开发新产业,助力乡村发展。目前,安溪虎邱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就已经在开始孵化“晋溪源矿泉水”“白濑乡茶油”等特色扶贫产品。

“新农村综合服务站所得收益将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及经济发展薄弱村、空壳村发展。”据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宾介绍,未来,安溪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将持续建设投运,不断丰富科技内涵,通过影响周边农民关注科技、与时俱进,激发其他贫困乡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据了解,安溪县于1985年被国务院定为贫困县。历经30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实现由贫困摘帽到基本小康,再到全国百强的三大历史跨越跻身。但由于底子差、起步晚、不均衡,发展的短板面仍然比较大,脱贫攻坚任务占全市的三分之一。

2018年初,中化与泉州市政府达成共识,未来将在泉州共建100座新农村综合服务站,虎邱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就是其中的一个;同时,中化计划未来几年实现 “万村千店”的目标,有意在全省建设1000座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工作人员介绍安溪脱贫攻坚工作。

参观无人机物流停靠点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