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践行“晋江经验”探索与实践: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

2018-07-09 08:58:42 赵 鹏 武卫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的重点项目——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已进入全面竣工倒计时,国内首个拥有自主技术的千亿级内存制造产业呼之欲出。

福建晋江,这座素以运动鞋、纺织服装等轻工产品闻名的城市,眼下正以集成电路、石墨烯、高效光伏等一批新兴产业来撬动自身发展。40年改革开放积聚的能量,如泉州湾的潮水澎湃激荡;16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总结提炼的“晋江经验”,给这片发展热土以思想的引领和精神的滋养。

“晋江经验”是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的总结

去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盼盼”食品集团的产品均进入会场。不久前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盼盼”再度亮相。“这就是‘晋江经验’带给晋江民营企业家的荣耀。”“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的激动和自豪溢于言表。

晋江曾经是一个“高产穷县”。蔡金垵的企业名为“盼盼”,其寓意不难理解。改革开放,照亮了晋江人的梦想。1980年,晋江县委出台“五个允许”政策(允许集资办企、雇工、股金分红、价格随行就市、供销人员按供销额提取业务费)后不久,蔡金垵跑起了供销。1984年,他在上海赚到人生第一桶金——成功卖出50箱雪花银耳。12年后,他创办了“盼盼”。

改革开放在晋江成就了许许多多的“蔡金垵”,也让这座城市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1984年,陈埭镇成为福建第一个亿元乡镇,并被誉为“乡镇企业一枝花”。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平均三年再造一个新晋江;经济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1991年,晋江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之列;1992年,晋江撤县设市;2001年,晋江跨进全国百强县市前10名。“晋江模式”一时成为官员和学者研讨改革开放实践时的热议话题。

晋江的发展成就有时代宏大背景和中央正确方针的引领,也源自晋江广大干部群众的大胆探索和开拓创新。2002年6月,习近平同志冒着酷暑来到晋江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带着一连串问题调研。

基于这次晋江之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习近平同志在稍后发表的文章中指出,“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

“晋江经验”从此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精神财富。2011年,福建省委在晋江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提出深刻学习领会“晋江经验”的精神实质。对照“晋江经验”,提出“谁在解放思想上领先,谁就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年底,“晋江经验”首次被写入福建省党代会的文件。

在“晋江经验”的鼓舞下,恒安、安踏、361°……一批批充满活力的民企,在晋江这片民营经济的热土中,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2014年5月,福建30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为题,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企业家们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晋江民营企业已达到5万多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24年位居福建县域首位,连续17年名列全国百强县市前十。可以说,晋江已经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