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践行“晋江经验”探索与实践: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

2018-07-09 08:58:42 赵 鹏 武卫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壮大实体经济,不断转型升级

“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如何实现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林海鸥家在陈埭镇洋埭村,靠“鞋”吃饭,主营鞋材辅料。别小看这“一双鞋”,它为晋江带来的是4800多家企业、28万个就业机会、1200多亿元产值,还有“全球每5双旅游运动鞋中,就有1双来自晋江”的自豪。

然而,自2012年起,陈埭镇的鞋业遭遇空前挑战:原料、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大批制鞋企业开始搬离。辅料企业如果再保不住,晋江最早产生千亿产值的实体产业也必将动摇。“我们原来在‘老鞋都’有3间店面,近200平方米。市场逼着我们很早就开始转向,投入辅料创新研发。可这么点面积根本施展不开,研发出来的产品也用不上。”林海鸥当时急得上火。

2012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洋埭村规划一座占地7000多亩的国际鞋纺城。2017年初,首期工程建成。“一楼到三楼,货车直通;商铺和车位各2000多个,未来还将配套智能物流。我们的定位是亚洲最大鞋纺专业市场、一站式国际商贸采购平台。”鞋纺城总经理李宵还说。

去年4月,林海鸥第一个搬进国际鞋纺城,经营面积扩到1500平方米,他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研发的“一体化成型、功能性鞋面纺布”成了“制胜秘笈”。刚搬进去,他就被鞋纺城邀请参加广交会、上海国际鞋材展,由此成了美、德等国多家公司的供货商。生意好到什么程度?数亿元的销售额!

咬定转型不放松,转型过程不轻松。

2014年到晋江之前,业内专家罗骞博士没有听说过这座城市,对于留在这里是否有前途也心存疑虑。当时,招引他来晋江的金石公司还处在“烧钱”状态,这是一家刚从薄膜技术路径转向晶硅异质结技术路径的太阳能科技企业。

勇于变革的人,总是比别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晋江市有关部门看好金石公司的发展,认为它将带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于是为金石量身定制了一套扶持措施和人才政策,使金石得以继续坚守“技术突破、产业路线,只能靠自己,绝不靠买来”的理念,持续攻关。今天,金石不仅成功破围,转化效率比肩先进水平,而且率先具备了整线输出的产业化能力。

罗骞的改变,就在今年3月。通过比较,富士康公司最终选定金石公司。

“我决定留下来。因为晋江虽然只是小城市,却是一个可以让人无后顾之忧、安心创业的地方。”罗骞说。

实体经济是晋江的“传家宝”,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每到晋江发展的关键时期,市里都会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品牌立市、鼓励研发创新、吸引各类人才等措施实实在在,保障和激励企业坚守实业、做大做强。

目前,全市已建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产值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建材陶瓷、食品饮料、纸制品、装备制造、化纤等5个产值百亿元的产业集群,产值超亿元企业逾800家,上市企业46家。全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中,来自实体经济的贡献占比达60%以上,由实体经济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95%以上。

晋江的产业发展逐步从粗放的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生产模式,转化为集约、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