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践行“晋江经验”探索与实践:改革创新勇担当

2018-07-10 07:39:2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革创新勇担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践行“晋江经验”探索与实践(二)

本报记者 赵 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0日 04 版)

2017年10月15日深夜,意大利撒丁岛奥尔比亚。当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郑重宣布“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是晋江”时,百名晋江民企老总和海外晋江乡亲组成的“助威团”欢声一片。五星红旗在人们手中传递,《歌唱祖国》《爱拼才会赢》唱了一遍又一遍。

晋江,首开中国县级城市承办国际性综合运动会的先河。

“我们比拼不过资源、条件,那就要比拼精神、比拼自己”

2014年,由于转型倒逼、竞争加剧,晋江部分民营企业发展遭遇创立以来的最大困境。其中,当地纺织行业龙头企业——龙峰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迹象,并牵涉上下游数十家公司,一旦倒下,极可能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晋江市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组成调研组实地调查,并专门成立企业风险防控领导小组。经了解,危机的确是由于龙峰公司升级扩张所致,但这家纺织面料企业是晋江当地创新型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就达数千万元,而且他们研发的“透气”“三防”“超轻”“可穿戴式”等功能性面料,有不少已获得技术专利,前景可观,潜力巨大。

怎么办?难题摆在市领导班子面前。

“最后的结论是一致通过的。”晋江市市长张文贤回忆,“就一个字:救!”市里当夜协调职能部门,企业在一周内拿到了土地证和厂房产权证。同时,全力破解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过程中的障碍。经过多次沟通,银行最终同意贷款,这一困扰龙峰的核心难题终于化解。2017年1月31日,龙峰成为整个泉州市第一家开工的纺织企业。4月,龙峰入选泉州市金融办确定的全市122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2017年,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规划,福厦高铁泉州南站布局在晋江,涉及3个镇、街,21个村、居。这是一次做大城市发展空间的机遇,也是一次考验发展能力的挑战。

从2017年11月23日成立高铁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开始,晋江就把“和谐拆迁”作为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努力方向,在科学、合理制定征收拆迁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群众过渡安置等民生问题。与此同时,全市成建制地抽调900多名干部,分片包干,完不成任务的一律不得擅自撤离。

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创新摸高;每一次考验,都是一次能力淬炼。市委、市政府就此专门设置了4道“考题”:严格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集体决策,不给任何个人开口子;全程监督,阳光之下无死角;法律保障,公开采购法律服务。

900多名干部齐努力,成效显著。从6月1日正式启动房屋签约至6月19日,短短19天,2512栋需征收房屋,签约率、腾空率分别达到97.17%和71.3%。

“与大城市相比,我们比拼不过资源、条件,那就要比拼精神、比拼自己!”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