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践行“晋江经验”探索与实践:改革创新勇担当

2018-07-10 07:39:2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员组成尖刀连,越是艰险越向前”

2016年3月,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园筹备组综合组副组长朱丹红接受了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年半内完成集成电路产业园内存项目48万平方米主体厂房封顶。当时,位于新塘街道的500多亩项目用地还是一片荒芜。

“党员组成尖刀连,越是艰险越向前。”多年来,每逢重大任务,晋江市委都会集中抽调全市各地各级党员干部中的精兵强将,组成“尖刀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直至保障项目准时、优质完成。这是一项没有写成文字的制度,形成了一个个基层党建的生动案例。

2016年4月,抽调的80名干部正式组建团队,全部为党员;5月,敲定办公场所,成立临时党支部,分成8个突击队小组;6月产业基金成立;7月开工锣敲响,9月桩机进场,10月集中动工。前奏刚完,一道意想不到的难题又摆在了面前:项目需要配套建设一个专用变电站,变电站低压侧出线采用20千伏电压等级,但此前福建全省从来没有采用过这种电压等级。国网晋江供电公司上报福建省公司实施特事特办,短时间就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同时密切跟踪协调工程进展,提前半年完成送电。

“越是困难重重,我们越是依靠党建的力量,凝聚人心,形成合力。”2017年10月,内存项目主体工程提前一个月完成,筹备组获得“福建省青年突击队”称号。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强化党建。

晋江在全国首创非公有制企业“二带十”区域化党建模式,将全市19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划分成10个片区,每个片区由市委选派干部脱产挂职,并选取2家党建基础好、阵地设施齐备、党务力量较强的龙头企业党组织,辐射带动周边10家以上相对薄弱的企业党组织,围绕共建机制、共抓组织、共办活动、共塑文化、共创品牌、共享资源的“六共”要求,签订党建联盟协议,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形成党建共同体。

罗山、新塘、西滨片区的优兰发公司党委,组织党员科技攻关小组,指导片区内金丰公司党支部解决锅炉烟气技术难题,提高烟气排放标准,帮助金丰公司顺利通过环评。

东石片区由选派干部及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项目申报服务队,两年内帮助片区内企业申报专利21项,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15个,推动13个项目顺利落地。

晋江开发区内的迦南公司,每天都要保养机器设备,可这活儿又苦又难。公司党支部发动5名党员组成党员维修队,24小时轮班倒,不计报酬、毫无怨言,帮助企业节约了大量耗件。

早在民营经济起步阶段,晋江就同步思考探索在非公经济领域开展党建工作。1986年,恒安成立了晋江首个民营企业党支部,经过30年发展,晋江已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236个(另有“兼合式”党组织347个)、党员6504名,涌现出恒安、安踏、361°、优兰发等一批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被确定为福建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和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