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践行“晋江经验”探索与实践:改革创新勇担当

2018-07-10 07:39:2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5年,刚到安海镇工作的唐春晓主持召开老干部座谈会时,没想到会议“炮火”密集,老干部们纷纷“吐槽”:作为晋江人口大镇、经济强镇,为何安海面貌改变不快,诸多民生短板、市政瓶颈迟迟没能破解?

会议一结束,唐春晓就组织大家认真梳理老干部所提问题,深究原因,关键还在于党、政、企、社、群之间互动不足,界线不清,沟通不畅。

由此,安海镇实行“党政+商会”联席会议制度,要求“提出问题要当面摆清,思路要当面理清,措施要当面说清”。清则正,正则威,道路征迁、信访调处、遗留问题化解、小城市试点建设等工作迅速推开;亲则顺,顺则合,一些堵在干部、群众、企业家心头的“疙瘩”得以消解。晋江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安海商人吴秀冬主动要求参与信访调解,他表示:“有些事我们出面,有些话我们来说,更有效果。”现在,政商联席会议制度已在晋江其他镇(街道)推广。

晋江非常注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诚信守法经营倡议书》,在各镇级商会成立惠企政策宣讲团,2016年以来共举办30多场政策宣讲会,参加企业家达1400多名。举办“预防职务犯罪”等多场专题讲座,参加企业家达500多人次。教育党员干部在与非公有制企业的交往中能“亲”、敢“亲”、会“亲”,不掺私心杂念、不搞利益勾兑,做到有底线、有距离,保持“亲密”又不失“分寸”,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成立中小企业咨询服务中心,建立优惠政策咨询、对接、导办、兑现受理“一条龙”服务机制;搭建政企沟通互动平台,为异地的晋商回乡投资创业服务;与中国外贸中心建立联系机制,及时传递国内外优质经贸展会资讯,引导有实力的企业稳妥“走出去”;创办“企业精英下午茶”“企业大讲坛”,开办“领航计划”企业总裁研修班,邀请知名人士到晋江开办专题讲座;搭建商会平台网络,以党建工作带动商会发展;依托异地商会,推动本土企业与10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导216家企业与80多所高校长期开展人才培养项目合作;镇级商会成立5家民资管理金融机构,吸引超5亿元民间资本,为531家企业转贷3000笔、金额超150亿元;以商会为平台,与银行签订授信协议,2015年以来共有18家商会与银行签订授信协议,授信额度超350亿元,已为81家会员企业发放贷款超10亿元……

亲清政商关系,极大地激发了政企双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这样的环境中,晋江人更加敢拼、能拼、会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