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从双腿丈量到抬脚上车 车的变奏曲:载着大家奔幸福

2018-07-10 09:18: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车的变奏曲:载着大家奔幸福

自行车承载老时光的欢乐(资料图)

如今不少泉州人家都为爱车配备了车位或车库。说到车库,这正是改革开放40年人们代步工具持续升级的见证。从主要依靠步行,到拥有第一辆自行车;从曾是时髦象征的摩托车,到开进寻常百姓家的小轿车;从长时间排队只为搭上一辆公交车,到手机一开就能叫到网约车……40年来,咱厝人出行方式的变化超乎想象,不断飞跃的“车生活”,承载着大家奔向幸福生活的历程。

【讲述】

当年骑上永久车 好比如今开宝马

“当时买下那辆二手自行车,我高兴得不得了,比起现在有小车还高兴。”家住泉州市区的林里楠今年61岁,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前,绝大多数人出行方式是徒步,拥有自行车那可是能和同伴炫耀很久的事。1975年,他拿着攒了许久的60多元从别人手中购得一辆旧的“永久牌”自行车。那时林里楠还是个学徒,一个月工资16元,买这辆自行车的钱除了自己攒了大半年,还向父母借。

这辆自行车不仅成了林里楠上下班重要的交通工具,而且经常有小伙伴向他借出去郊游、约会。1983年,林里楠也是用自行车迎娶他心爱的姑娘,不过那是一辆全新的凤凰牌自行车。林里楠说,那个年代,谁要是骑一辆凤凰或永久牌自行车,不亚于现在开宝马奔驰,让旁人羡慕得不得了。大家都将自行车当成宝贝,几乎天天都要把自行车擦得光亮光亮的,虽然那时没有所谓的车库,但都不敢随意停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