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从双腿丈量到抬脚上车 车的变奏曲:载着大家奔幸福

2018-07-10 09:18: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今私家车对于许多人家已不是梦

【见证】

从双腿丈量 到抬脚上车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行车是结婚标配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主要的出行方式仍是步行,自行车的稀缺程度不亚于如今进口的汽车,很多人以拥有一辆自行车为荣,一辆新的自行车100多元,最出名的永久牌、凤凰牌自行车要160元左右,这对月薪只有二三十元的工薪阶层来说,是比较昂贵的,所以每个人都将自行车当宝贝一样。泉州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1979年泉州中心市区自行车有6.6万辆,最初为自行车发牌的还是税务部门,后来才交由交警部门管理,当时骑自行车每年还需交税。

在那个年代,自行车是结婚三大件中的一件,很多姑娘是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被新郎官幸福地载进婚姻生活中,自行车不仅是代步工具,后座上更是载着爱情。

上世纪九十年代:摩托车渐渐成新宠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摩托车开始出现在泉州市民眼中,那时的摩托车是家庭富裕的象征,骑着一台摩托车在大街小巷里特别“拉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的2000年,摩托车的发展非常迅速,结婚“标配三大件”中的自行车,也变成了摩托车。摩托车的款式从最初只有男款,到后来也出了各种女式摩托车。

2000年至2015年:家用小轿车不是梦

2000年,泉州中心市区禁止摩托车上牌,2013年是中心市区摩托车使用的最后年限,数以万计的摩托车退出历史舞台。大约2002年,电动车出现了,并渐渐成为泉州市民出行主要的代步工具,2013年泉州出台电动车管理规定,用三年时间清理超标电动车。

2000年左右私家车渐渐开进市民家中。2008年泉州中心市区私家车保有量5万辆左右,之后每年都以十几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截至今年5月,在中心市区上牌的车辆就超16万辆。私家车已经变得很大众化,一个家庭两三辆车也很正常。

2016年至今:多元交通工具出现

2016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市区公共自行车项目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4月30日开工建设,仅仅2个月就有43个站点启用。很快,外观时尚、颜色鲜艳的公共自行车“小黄人”在泉州掀起一股热潮,赢得了广泛好评。2017年年初,哈罗、摩拜、ofo等共享单车相继登陆泉州。泉州紧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走进共享单车时代。

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共享单车不仅改变了泉州市民的出行方式,而且带来了绿色环保生活以及共享经济的新理念。目前,泉州街头,不仅有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电踏车,也有了共享汽车。多元的交通工具,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记者 陈小芬 胡彦明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