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沿海风力加大或有大雨 台风来临前为何会很热

2018-07-11 08:13: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18:54,市区东海日落瞬间。(陈起拓/摄)

台风“玛莉亚”直奔福建而来。与此同时,泉州出现“焚风效应”,气温较高,市民顶烈日出行。泉州市气象台昨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午后安溪、南安、永春、洛江区的部分乡镇最高气温可达36~37℃,局部将升至38℃以上。请注意防范!

台风来临前为什么天气会很热?据了解,当潮湿空气越过高山时,常在背风坡的山麓地带形成一种干燥、高温的气流,这种气流被称作“焚风”。在迎风坡成云致雨、在背风坡形成干热风的现象称为“焚风效应”。它是昨日泉州气温升高的主要原因。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昨天17时中心位于连江东偏南方向545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5.0度,东经124.8度),17时减弱为强台风,近中心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强台风级)。台风未来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1日上午在福清到霞浦沿海一带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别(14~15级)。

受台风“玛莉亚”外围影响,我市沿海风力逐渐加大,统计9日20时至10日17时,共有60个站出现6级以上大风,其中16个站7级以上,以惠安张坂镇大坠岛16.6m/s最大。

昨日我市暂无降雨。不过,泉州市气象台分析,受其影响,今天沿海阵风可达10-11级,陆上风力增至阵风9级;雨水方面,今天泉州可能会有大雨,山区部分地区会有暴雨,局部地区会有大暴雨,请注意做好防范台风的准备。

预计12日,台风“玛莉亚”移出我省,低层为偏南气流至偏东气流控制,沿海地区和龙岩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泉州小雨,气温26~30℃。(记者杜妮娜)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1日 小雨转中雨,26℃~30℃,西南风4-5级转偏南风5-6级

12日 小雨,26℃~30℃,偏南风转东南风3-4级

13日 多云转小雨,26℃~34℃,微风

14日 多云转小雨,26℃~33℃,微风

15日 小雨,26℃~32℃,微风

16日 多云转小雨,26℃~33℃,微风转东北风3-4级

17日 多云,25℃~33℃,偏北风3-4级转东北风4-5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