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幼童被锁家中机智报警 两个派出所出动全方位寻人

2018-07-11 08:16: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李肇兴 谢燕玲)9日晚,市公安局110情报指挥中心接到一名萌娃连续11次的求助,电话中,孩子哭着称,父母不在家,他被反锁家中。因说不清地址,警方协调两个派出所紧急寻找。最终,依托警务大数据和信息共享机制,这名被独自反锁在家的萌娃被找到,险情排除。

男孩被反锁在家 拨打110求助

9日晚7时51分,市公安局110情报指挥中心值班民警接到一通电话,那头,一名小男孩号啕大哭。在接警员的安慰下,男孩表示,他被锁在家里,爸爸妈妈都不见了。

经询问,萌娃叫小浩(化名),今年6岁。当晚,他和父母吃过晚饭后,就上床睡觉了。可他睡醒后发现,房间里黑漆漆的,父母都不在房间。再一看,房门也被反锁了。在房间里,小浩找到爸爸落在家里的手机,因忘记妈妈的手机号码,他就拨打110求助。据悉,当晚7时56分至9时29分,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小浩先后拨打了11次求助电话。

两个派出所出动 全方位寻人

电话中小浩说,他住在一个很大超市的6楼,想上楼,得经过旁边一个很大的铁门。由于他说的地点过于模糊,接警员只好一边安抚小孩的情绪,一边将情况反映给值班民警。

在接警员的引导下,小浩说出一个地址,“金龙街道某超市6楼”。民警通过警务大数据以及对报警号码进行检索,初步判断小浩住处的大概位置。随后,指挥中心指派鲤城金龙派出所和常泰派出所民警进行寻找。

当晚9时40分,通过跨省信息共享机制,民警联系上小浩在江西的姑姑,试图通过她通知宝宝的父母赶紧回家。同时,金龙派出所民警反馈,找到小浩的具体位置了!原来,小浩将超市的名称说错了。

民警赶到时,小浩的父母也接到通知,匆忙赶了回来。大家进屋时,只见小浩眼睛红肿,声音哭得沙哑,人蜷缩在床角。

小浩的父亲说,他们以为孩子睡着了,妻子就出门买东西,他则去工厂上班,没想到孩子中途醒来。

将幼童独留家中 容易酿悲剧

这些年来,因家长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而发生悲剧的现象并不少见,在悲剧前,心存侥幸的家长们追悔莫及。

今年6月9日,厦门市区仙岳路某大厦,家长外出将一名5岁的小男孩留在家中,小男孩从9楼坠下身亡。5月10日,厦门滨北某高档小区,小孩从5楼坠下殒命。而近年来,泉州也不时有儿童从高楼坠下的事件发生。

专家提醒,家长要有足够的意识,除了幼童,对于已经上学的儿童,也不能忽略。专家指出,13岁以下的学龄儿童,对自己的行为有一定控制能力,但尚不完善;有限的经验也限制了他们对危险的预见和应对能力。

民警提醒,家长外出时,千万不要留小孩单独在家,别让小孩离开家长的视线;高层应做好防护措施,窗外不可放置可攀爬的东西,以免孩子不慎翻出窗外;应教会孩子遇到险情时,如何正确及时求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