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丰泽一小区首现“共享童车” 有人赞有人忧

2018-07-11 09:09:3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业委会负责人带领记者来到童车投放场地

“小区里看见儿童版的共享单车,而且是带辅助轮的小自行车,感觉挺新鲜。”昨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丰泽区一小区内出现了8辆“迷你型”共享单车。运营商表示,该共享童车目前仅在市区8个小区投放,近期将正式对外开放。小区居民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觉得方便儿童玩耍,也有人担心安全和卫生问题。

小区现三款“共享童车” 业委会出租场地供投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华苑小区,一进小区入口,就看到一些居民围聚在一排童车旁议论纷纷。

记者看到,这8辆童车分为三款车型,有橙色和蓝色,都有脚踏板。与普通童车不同的是,车身上都印有“扫码开锁”的二维码和数字按键,还在车身不同位置安装有太阳能板,用于给智能锁充电。

记者从小区业委会负责人林昌明处了解到,上月初,该共享童车的运营商找他商谈投放事宜,老林觉得投放该童车可以丰富小区儿童的娱乐活动。

6月16日,业委会和运营商签订合同,同意按每年1200元的租金,出租小区一处场地用于投放共享童车。

用车免押金 取车还车需定点

记者昨日致电这批共享童车的运营商负责人梁伟彬。他介绍说,公司已在全国32座城市投放共享童车,今年6月初进入泉州,目前福州和厦门也同步投放。该童车只针对达到600户以上居住规模,人车分流的封闭式小区投放,本周先在市区8个小区内投放,目前车辆正在调试中。

该共享童车共有三种不同尺寸,分别为10寸(3岁以下或0.9m以下)、14寸(3-6岁或0.9-1.2m)以及18寸(4-8岁或1.0-1.4m),后轮都带有辅助轮。

梁伟彬表示,该童车是利用蓝牙技术实现童车定点取车和还车。用户下载专门的app并用手机注册账号后可租用,不需要缴纳押金。普通用户半小时资费2元,会员用户半小时只需1元,还可预约车辆。

梁伟彬称,该童车属于社区服务童车,增加社区创新服务内容。接下来的半年内,公司计划将童车遍布泉州各县市区600个以上的小区,每个小区按100户配1辆童车的规模投放。

有的觉得方便 有的担心安全卫生

“我们小区除了小黄人,不让其他共享单车进来的,就怕破坏小区环境。但共享童车,可以让孩子更有得玩。”林昌明说,在与运营商的交涉中,他还主动提出把投放的数量从5辆增加到8辆。

“等二宝长大点,就可以用这车带他在小区遛弯了,省得买车了。”业主谢阿姨说,她家的孙女8岁了,二宝才10个月大。孙女之前没买童车,小区里又没有电梯,她都是抱着二宝下楼玩。有“共享童车”后,她就不用买童车了,还省去搬上搬下的辛苦。

但一业主老伯在仔细观察了几辆童车后觉得,现在孩子用的东西都讲究安全、干净。这些“共享童车”出现轻微的故障时不容易及时发现和维修,他觉得给孩子用不是很安全,加上放置在公共区域,卫生也难以保证。

(记者 许奕梅 胡彦明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