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践行“晋江经验”探索与实践:与时俱进,谱写发展新篇章

2018-07-11 10:10:1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时俱进,谱写发展新篇章(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践行“晋江经验”探索与实践(三)

本报记者 邵玉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1日 05 版)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总结‘晋江经验’,就没有蓉中村的今天。”细数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有说不完的话。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总结“晋江经验”的署名文章,正是这篇文章,打消了李振生将南安市蓉中石油化工厂向外迁移的念头,村党支部、村委会果断加大对工厂的投入,并逐步启动改制、带动家家户户一起谋发展。

“晋江经验”是晋江、泉州市也是福建省的一笔巨大精神财富。16年来,从泉州市到福建省都按照“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想方法,紧抓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不断探索,开拓创新。2017年泉州市经济总量达7548亿元,连续19年保持全省首位;福建省生产总值也从2002年不到2万亿元增加至3.2万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翻盖、冲洗、洁净……只需下达语音指令,马桶就会自动完成一连串动作。在南安市九牧厨卫核心技术发展区,小小马桶展示的智能化魅力让人惊叹。

高压自动成型、智能干燥、机器人施釉、机器人上下窖炉……在九牧厨卫陶瓷智能车间,不同于传统陶瓷制造模式的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也令人大开眼界。

从厨卫五金起步、只有2名员工的家庭小作坊,到如今手握近3000项产品专利、员工多达1万余人的智能厨卫龙头企业,九牧厨卫还参与成立了南安海丝泛家居产业联盟,打造集群效应,把泉州家居产业做得更大更强。

“九牧创业28年来,始终坚守实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推进自身转型升级。”九牧厨卫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道破奥秘。

在泉州乃至福建,像九牧这样的龙头企业还有很多。

紧抓实体,深化改革。立足于侨乡优势,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泉州就充分利用“闲房、闲资、闲置劳动力”等资源,通过股份合作制形式联户集资兴办乡镇企业,发展民营经济,逐步形成区域特色产业,包括石狮的石雕,晋江的纺织品、食品,南安的建材、水暖厨卫、石材陶瓷,惠安的建筑,安溪的茶叶、藤铁工艺等。

本世纪之初,为打破“中小企业多,大型企业少”的困局,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泉州市以优化产业集群结构为着力点,大力支持上市企业,短短几年内就推动形成了百余家行业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目前,泉州市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等6个千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福建省已形成11个千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

“泉州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表示,泉州将继续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一以贯之地“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全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制造强市,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