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量体裁衣”管好电动车 安溪两小区管理方法获认可

2018-07-12 09:53:4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量体裁衣”管好小区里的电动车 安溪两个小区摸索出管理方法获认可

充电车棚还加装了智能喷淋装置(物业公司供图)

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物业管理区域内非机动车火灾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事故频发,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车停放管理规范整治更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的一个专项行动。在整治过程中,全市不少小区陆续引入智能充电设备,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其中,安溪县的两个小区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管理经验,并获得业主的认可。

现状

非机动车火灾隐患多 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治理

现阶段,电池过载充电、线路老化、私接电线、充电器过载等都是引起电动车火灾的常见原因,是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要因素。一些小区电动车配套车位不足,或电动车车库规划设计和施工中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现象,使得业主停车不便,使用率不高,电动车停车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还有一些小区配套条件不足,电动车位设置、增建场地条件受限,配套设施需求较大但配备不足。

近年来,泉州市住建局曾多次发布关于规范全市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车停放管理的通知:通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推动建设电动车充电设施、督促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预防和遏制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车火灾发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做法

安溪君悦华庭二期:智能充电车棚加喷淋 有效避免电气火灾

在安溪县君悦华庭二期小区里,已经投入使用的电动车智能充电车棚还加装了喷淋装置,这个新鲜事物得到了当地主管部门的认可,也为其他物业管理公司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项目经理叶谋生告诉记者,整个小区常住居民有近2000户,仅二期就有800多户。整治前,高空私拉电线充电、电动车随意停放等乱象屡屡发生,负责管理小区的福建省远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业委会通力配合,向当地住建主管部门和派出所、消防部门等报备,全力开展整治行动。

智能充电棚设立后,最多可同时供80辆电动车充电。充电桩线路装有漏电保护开关,当发生电气火灾时,漏电保护开关会自动切断电源。车棚顶还装有喷头,喷头水管连接小区消防系统的喷淋管道。发生火灾时,当喷头温度达到68℃时,玻璃球破裂,喷头开始自动喷水灭火。

业主和物业众筹建成电动车停车棚(物业公司供图)

安溪金达广场:业主物业“众筹” 规范建立停车棚

去年年初交房的安溪县金达广场,据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前期开发商未规划电动车停车棚,业主们不得不露天停车,出现私拉电线、无序停放等乱象,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业主入住后,每次碰到下雨天都很不方便,多次找我们研究解决方案。”许多热心业主作为代表,常与物业方商讨,希望早日规范设置电动车停车棚,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双方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方案,最终一致决定采取“众筹”方式,设置一个电动车停车棚,并引入智能充电设备,方便业主们使用,规范停车。

电动车停车棚今年5月开始动工。为尽快方便业主生活需要,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只用了一个多星期就顺利完工。使用智能充电车棚的业主们无需缴费,可直接充电。

行动

督促各会员单位整改 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充电

消防安全是小区物业管理中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规范管理小区内的电动车停放,对小区物业管理至关重要。安溪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一直积极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各项文件,协同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通知安排工作人员对各物业小区的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督查,不少物业管理小区都积极配合,落实到位。

记者还了解到,市物业管理协会亦严格督促全市各会员单位进行整改,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规范所管物业管理区域内电动车的停放充电管理,实施集中停放,并与机动车分区停放,分类管理,配全配齐消防设施设备,并引进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智能充电设施等。

(记者 李波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