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盗窃“三车”破案率达93.2% 晋江公安交出漂亮半年“答卷”

2018-07-12 15:07:28 潘贤利 陈耀宗 庄凌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陈耀宗 庄凌龙)今年上半年,晋江的现行命案、八类案件、“两抢”案件均实现100%侦破,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93.2%,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73.4%。破获的案件中,59.3%在24小时内侦破,71.8%在72小时内侦破。

7月12日,晋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公安工作成效。今年上半年,晋江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着力攻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改革、谋创新、求突破,交出了刑事案件立案数比降26.9%,破案率高达66.4%的漂亮“答卷”。

从案件类型来看,八类案件比降29.7%,“两抢”案件比降28.1%,盗窃“三车”(汽车、摩托车、电动车)案件比降22.5%,入室盗窃案件比降52.8%。现行命案、八类案件、“两抢”案件均实现100%侦破,这已成了晋江市公安局工作常态,值得注意的是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达到了93.2%。

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盗抢机动车犯罪侦查中队中队长颜奇玮介绍,中队4名民警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将全市划分为4个发案辖区,采取专人负责、专人研判、专人包干措施,每天对全市发生的“三车”被盗案件进行梳理,注意落实盯案责任,做到真盯实绑。盗窃“三车”警情由原来高峰期的日均30余起下降到今年的日均仅1.4起,破案率也由2011年的9.9%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93.2%。

虽然发案数大幅下降、破案率持续上升,但“三车”盗窃案件仍时有发生。今年6月30日,晋江市西园街道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受害人冯某上班后随意将车停放在路边,未加锁,直至下班后才发现车被盗。接警后,晋江警方立即启动“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很快锁定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嫌疑人杨某(男,25岁,云南人)交代了其经过案发现场临时起意偷走电动车。

据了解,在侦破的盗窃“三车”案件中,车钥匙未拔致车辆被盗占到三分之一,车辆未加锁被盗占比二分一。

颜奇玮介绍,从回访的部分“三车”被盗车主来看,不少人认为近年来晋江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停车不上锁、车辆不加锁成了常态,这也是高破案率下电动车、摩托车仍时有被盗的主要原因。从抓获的盗窃嫌疑人来看,多次作案未被抓获基本没有,多数为第一次临时起意作案。

截至今年6月份,晋江市摩托车保有量达12万,电动车的保有量远超摩托车。如此,为防止“三车”被盗,晋江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停车离开前要养成上锁习惯,千万不要怕麻烦,而且要尽量使用质量好的车锁,或用两种不同的锁锁车,并把车锁到固定的或不易被破坏的物体上。同时,挂锁不要离地太近,防止盗贼把锁放到地上用锤砸开。如果车辆不慎被盗,要第一时间报案,尽可能索取报案回执,便于公安机关破案后及时将追缴的车辆返还到失主手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