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拍案说法 > 正文

套路贷专坑银行“黑户” 不还款就卖车

2018-07-13 10:28:21 陈紫玄 傅迪珊 王荣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套路贷专坑“黑户”不还款就卖车

贷款公司短期内单方面认定违约,强索拖车费、违约金等虚高债务

东南网7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紫玄 通讯员 傅迪珊 王荣灿)“不看征信、不管是否负债、不管是否银行黑户,都能贷。”看到这样夸张的广告,可不要当成是天上掉馅饼,反而要当心可能遇到了套路贷。昨日,海都记者从丰泽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院近日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准逮捕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他们用的就是这种诱人的幌子引银行“黑户”上钩,进而通过强收拖车费、违约金等手段敛财。

套路1:

贷款期限还没到

公司开走抵押车辆

吴先生因征信记录较差成为银行“黑户”,由于正规贷款途径受限,急于用钱的他去年8月份到丰泽一借贷公司,将自己的一辆小车以“押证不押车”的方式进行抵押,向该公司贷款2.4万元,而扣除首期利息、手续费等,实际拿到手只有1.9万元左右,双方约定贷款期限6个月。

然而,就在借款后第二个月,该公司以吴先生车子是二次抵押为由,安排“风控人员”用吴先生押在该公司的车钥匙,将车开到一员工的家中藏起。吴先生发现后到该公司说理,想取回车,对方却以车辆GPS异常、怀疑车子二次抵押为由,要求其一次性提前结清借款共3.6万元,其中除“本金”2.4万元外,还包括1万元拖车费及其他违约金等。该公司还威胁,如果不按这个数额支付,就把车子卖掉,后因谈判不成,吴先生的车一直被扣押至今。

记者了解到,和吴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不少人,目前只有6名被害人报案。经查,自去年以来,该公司在无金融资质的情况下,对外以小额贷款公司的名义招揽生意,利用多名银行征信记录较差的被害人急需资金,以“低门槛、低利息、放款快、押证不押车”为幌子,与被害人先签订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借款合同、抵押合同及车辆转让等协议,且未将合同交付给被害人。

套路2:

单方面认定违约

雇文身人员谈判

警方调查发现,该公司按约在被害人车上安装GPS定位后,短期内以被害人二次抵押等为由,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用被害人押在公司的备用钥匙直接将被害人的车辆开走,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高额的拖车费、违约金等虚高债务,以不还款就卖掉被害人车辆为要挟,并雇身材魁梧的文身人员作为谈判“助手”,软硬兼施。若被害人未支付相关费用,该公司则将车转让给他人。

该公司人员分工明确,设有经理、副经理、业务团队、风险管控部门、后勤部门等,参与人数多且分工明确。参与人员供述,采用上述方式已卖车10余部,拖车百余部,并向每个被害人勒索1万至1.8万元不等的拖车费。

丰泽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以被害人违约为由,在未告知的情况下将汽车开回,而后客观上采用威胁、要挟转让、留置财产价值较大的汽车,迫使被害人交出财产价值较小的拖车费等的行为,涉嫌敲诈勒索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