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韩偓:不为贰臣 潜隐南安

2018-07-13 15:52: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敢于“捋虎须”的翰林承旨

 

韩偓作为唐末五代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诗人之一,其诗作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传诵。可是他为何从当时的国都长安,不远千里来到泉州南安隐居,其中故事可堪追忆。

□本报记者 吴拏云 文/图(除署名外)

韩偓墓前有石仲翁和石兽,古朴雅致。

才情横溢 成名甚早

晚唐时期,王朝没落,藩镇割据,内忧外患。盛极一时的诗坛也渐呈颓态,若非有杜牧、温庭筠、李商隐、刘驾、陆龟蒙、罗隐、韦庄、韩偓等人先后出现,勉力支撑起门面,恐怕这一时期的诗作早已为世人淡忘。实际上,若照史学家的准确算法,杜牧、温庭筠、李商隐、刘驾都不属晚唐人,那这时期的诗歌佳作与盛唐时相比更是寥寥可数(宋初推崇贾岛、姚合诗风,并称之为“晚唐体”,可这也是个美丽的误会,因为贾岛和姚合都该算是中唐诗人)。

韩偓,字致尧,小名冬郎,号玉山樵人,唐武宗会昌二年(842年)出生于京兆万年县(今属陕西西安市)。其父韩瞻,字畏之,文宗开成二年(837年)进士,后来曾任刺史,算是位颇有威望的官员。韩偓成名甚早,这恐怕要感谢他的姨父李商隐为他做的“正面宣传”。

10岁那年,父亲韩瞻即将赴任鲁州刺史,于是李商隐摆下饯别宴席为韩瞻送行,席间李商隐令韩偓现场作诗一首,没想到这个10岁“小屁孩”作的诗居然沉稳内敛,震惊四座。李商隐遂将此事写成两首绝句,其中一首赫赫有名:“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在诗中,李商隐夸赞韩偓文思敏捷得像东晋的袁虎一样,走马之间即成文章。当时的李商隐诗名震世,他这样为韩偓点赞,立马让小外甥的人气倍增。

当然,有人“捧”那是机遇,但自身功夫硬才是关键,后世称韩偓“早岁为诗,二十年间,不啻千首”,甚至有人拿他的诗作与“温李”(温庭筠、李商隐)相媲美,可见韩偓确实天资聪慧、才情横溢。他作的《草书屏风》:“何处一屏风,分明怀素踪。虽多尘色染,犹见墨痕浓。怪石奔秋涧,寒藤挂古松。若教临水畔,字字恐成龙。”几乎成了书法题词的典范;另有诗作《新上头》:“学梳蝉鬓试新裙,消息佳期在此春。为爱好多心转惑,遍将宜称问旁人”,以及《想得》:“两重门里玉堂前,寒食花枝月午天。想得那人垂手立,娇羞不肯上秋千”,都极尽曲折含蓄之能事,在后世流传到了“妇孺皆知”的地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