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开启首家“锡兰风物馆”

2018-07-16 09:35:19 刘燕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泉州第一家“锡兰风物馆”,由古城新门文旅携手“锡兰公主”许世吟娥共同开启,上周在市区新门街区南17栋正式开放。

斯里兰卡古时又称锡兰,据《明史》记载 ,公元1459年,锡兰国王派王子世利巴交剌惹随郑和的船队出使中国,朝见明朝皇帝。之后这位锡兰王子并未回国,而是在泉州定居下来,以“世”为中国姓,生长在泉州的许世吟娥成了古锡兰国皇室后裔,被亲昵地称为“锡兰公主”。

新门街上的这家锡兰风物馆,由4个店面打通,共百余平方米,通过照片、古籍、实物等的展示,让观展者可以了解斯里兰卡的风情,以及锡兰公主与斯里兰卡的缘分故事。

展馆由许世吟娥夫妇打理,于每天午后两三点开放,预计最少持续开放半年时间,将成为市民、游客了解这段海丝历史的窗口。

可在历史中看见世氏脉络

“风物馆已筹备了一段时间,我们提供展示的物件内容,古城新门文旅帮忙做设计布置。”许世吟娥的丈夫孙亚红介绍,此处展馆由古城新门无偿提供,至少可使用半年时间。

馆内装修带有斯里兰卡风格,陈列着许世吟娥这20多年,与斯里兰卡交流的各种活动照片、获赠的许多斯里兰卡风情的礼物,以及带回来的木制大象纪念物、佛像,更有斯里兰卡人的服饰、饮品等。

“我们力求让走进展馆的人,通过展览的物件,就可以了解公主的身世。”馆中打开的《泉州府志》里记载,清朝年间被泉州士子奉为楷模的世拱显,字尔韬,号小山,泉州人,锡兰山国王巴来那后裔;复制的世家族谱,让人知晓这一脉古锡兰国皇室后裔,如何在泉州繁衍生息。

还有清代乾隆年间,由世拱显二儿子世腾云绘下的“百寿图”,落款的印章,依稀能看得清“锡兰王孙”。

想来寻找一番世氏历史的人们,可以在这里看见脉络。

已有斯里兰卡人前来探访

除了历史的呈现,这里最多的是许世吟娥出席斯里兰卡各类活动的身影。更有各式富有斯里兰卡特色的“银盘”,它们有的是斯里兰卡议长送的,有的是康提市长赠送的,十分珍贵。

“这个风情馆将是一个窗口和会客空间,刚刚开放,就已经接待了一批斯里兰卡的客人。”

许世吟娥夫妇在涂门街开了一家古玩店,熙来攘往地接待了一波波前往探看公主的人,但因店面不大,挤进来四五个就已经稍显逼仄,“更不用说还要临时翻书倒腾给他们看,根本没有展示的空间”。

那批斯里兰卡的来客,是在华大“海丝沿线国家高级人才培训班”上课的斯里兰卡人,他们围着展馆,看得十分认真,很开心在中国还有这样一位“公主”。

未来,这处展馆还会继续充实展示的内容,市民、游客可前往探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