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堤防守闸人:化身泉州“眼” 盯住晋江潮

2018-07-17 08:08: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0年如一日坚守,泉州堤防守闸人——

化身泉州“眼” 盯住晋江潮

黄立永通过电脑,远程操控水闸。

泉州市区晋江北岸顺济新桥一带,绵延着一段长达2公里多的防洪堤。防洪堤的外观设计融汇了临漳门、朝天门、泉山门等古城门的元素,尽显闽南古建筑的古老韵味。

在这防洪堤上,有一群默默坚守的守闸人,他们就像是中心市区的“眼睛”一般,时刻紧盯潮水涨落,做好沿线水闸的启闭工作,防止晋江涨潮造成海水倒灌中心市区。

□记者 林铭珊/文陈小阳/图

形成生物钟 根据潮汐规律安排作息

黄立永今年58岁,参加工作已有39个年头,是泉州晋江河道堤防管理处中心市区管理站站长,负责晋江南岸金山、海关口、富美、临漳等四座水闸及其所属堤防管理范围的管护工作。

3日,黄立永在市区金山水闸堤防上巡查。“查看水闸运行是否正常、江面保洁是否到位、有没有违章建筑、倾倒渣土和非法采砂堆砂等违法行为”,他说。中心市区管理站站内有6名职工,管理范围约2公里,这两公里的堤防路,他来回巡查了30年,一砖一瓦再熟悉不过。

据介绍,金山、海关口、富美、临漳等四座水闸主要功能是挡潮纳潮、防洪排涝。挡潮纳潮工作根据每天潮汐规律开展,没有固定的生活作息和上班时间。“跟着涨潮时间作息,每天涨至平潮(晋江潮水位最高点)的时间都不一样,每个月初一平潮时间是白天12时30分,初二就变成凌晨1时18分,依此类推,上午、下午、晚上、深夜、凌晨都有,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潮汐生物钟’。” 黄立永说。平潮还会因为风向、风力、季节等延迟或提前,这需要靠30年累积的经验和天气预报进行科学研判,遇到强冷空气、暴雨等,都要提前几个小时待岗准备,台风天更需要24小时值班,容不得马虎大意。

平潮时,若不提前关闭闸门,潮水就会顺着水闸外引港进入内沟河,再通过排水系统倒灌至附近的群众家中。“海关口水闸和富美水闸没有建成时,跃进社区就经常因为海水倒灌被淹”,社区居民张建安说。

四个管理站 22名守闸人坚守16.7公里防洪堤

30年前,泉州晋江北岸的防洪堤为土石堤结构,堤岸上草木繁盛,那时的守闸人每天都生活在堤坝上,吃住都在简陋的水闸工作间里,靠人工启闭水闸,夏天常会遇到蛇和各类爬虫。

2004年,我市启动晋江河道堤防计算机自动化监控管理系统建设,沿线水闸、旱闸实现远程启闭,水闸启闭工作从堤坝上搬到市区的信息化管理房里。近日,记者来到管理房看到,三台操控电脑一字排开,墙上挂着水闸、旱闸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按照安全生产管理细则,启闭前要先检查设备运转是否正常,然后按警报系统,通过视频监控查看水闸内外引港有无船只、人员作业,再分三次,逐步启闭水闸。此外,启闭水闸时必须有两人参加,一人负责操作,一人负责监护,并做好开关记录。

当下,泉州晋江下游堤防总长约16.7公里,共有水闸14座、旱闸23座。中心市区、东海、北峰、南堤等4个管理站的22名守闸人,多年如一日,重复着巡堤、水闸管养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与天文大潮交汇,造成了晋江水位暴涨至4.34米的警戒水位,金浦水闸水位高达8.1米。堤防守闸人在市防指的科学调度下,坚守一线,适时启闭水闸,挡住晋江洪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