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蚂蚁搬家”偷近40袋塑胶原料 晋江民警循散落塑料米破案

2018-07-17 15:46:56 潘贤利 庄凌龙 朱运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庄凌龙 朱运培)“爬窗、钻墙洞、翻墙……”黄某费尽心思,独自一人“蚂蚁搬家”,几天里从同一工厂偷走近40袋塑胶原料,共偷约1吨,销赃后获利1万多元。17日,晋江市公安局通报,近日该局抓获1名盗窃嫌疑人和2名销赃嫌疑人,追回赃款1.1万元。

近40包塑胶原料被盗

7月5日上午8时许,晋江市公安局接西滨镇一塑胶厂负责人林先生报警称,放在厂房里的近40包塑胶原料被盗。

“厂房平日里都没有使用,我们也很少过来,要拿货的时候才会来一趟。”林先生说,当日他到了厂房发现门被反锁,后来他撞开侧门进去后发现原先堆得高高的塑胶原料少了一大截,估摸有近40包的塑胶原料被盗。

林先生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走访受害者、勘查现场。案发厂房无人看管、废弃多时,案发地段属于村庄外围且案发中心现场没有监控,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散落的塑料米成破案线索

监控条件差,那就勘查再勘查,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终于民警在多次勘查现场后有了重大发现。民警在厂房窗户下发现少量的塑料米,“嫌疑人可能是通过窗户转移赃物。”民警初步判断,并循着散落的塑料米,在旁边的另一家厂房墙壁破洞处也发现了塑料米。“那家厂房以前是钢铁厂,突然出现塑料米,可以确认嫌疑人就是通过墙壁的破洞转移赃物。”

从墙壁破洞,到钢铁厂厂房窗户,再到第三家、第四家厂房,民警发现嫌疑人转移赃物跨过四家厂房。

第四家厂房外是村路,民警当即调取了村路的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是乘坐摩的到现场,载走赃物,从7月2日至7月4日,嫌疑人多次前往转移走近40包塑胶原料。甚至于7月5日,嫌疑人还想再到厂房盗窃,后发现厂房附近有警察便赶紧逃走。

经进一步排查监控录像,7月8日下午,民警掌握到犯罪嫌疑人藏身在陈埭镇坊脚村一工厂边上的租房,但当时嫌疑人已经离开租房。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一方面安排警力进行蹲点,另一方面继续对嫌疑人的轨迹进行追踪。

抓获盗窃及销赃嫌疑人

经连续十小时的蹲点守候,7月9日上午,民警成功在租房门口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男,34岁,重庆人)抓获,随后在陈埭西霞美村、江头村分别抓获销赃嫌疑人李某(男,41岁,河南人)、尚某(男,33岁,河南人)。

“我当时溜达到工厂附近,进到工厂里面看到有很多袋原料就想着搬出来卖掉。”黄某因盗窃被判入刑,今年5月份才刑满释放,爱赌博的他还欠下不少债。黄某说,他原本搬了原料准备从工厂后门离开,没想到草丛里面有蛇,他又不敢从大门出去怕被人发现,只好从窗户逃走。“爬窗、钻墙洞、翻墙……”黄某自言太累了。

“他(黄某)说工厂倒闭,剩下一些塑胶原料问我要不要,我就说一袋130元。”犯罪嫌疑人李某说,后来他一袋150元转卖了出去。李某总共向黄某“收购”了20多袋。而据工厂负责人介绍,被盗的塑胶原料是进口产品,一吨价格大约1.8万元。

目前,黄某、李某分别被处以刑事拘留,尚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警方追回赃款1.1万元,于17日上午发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