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2018年第一季度泉州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评情况通报

2018-07-18 16:29:29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近日,记者从泉州市考评组了解到,4月19日-4月26日泉州市考评组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督查考评工作,随机抽查了10个县(市、区)的19个乡镇、48个行政村。各地均能按照2017年第四季度考评通报及2018年全市第一季度工作推进会要求,结合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召开本级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推进会、公示2018年新增生活垃圾治理村、开展督查考评,通过以会代训、广泛动员等形式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洽理。

各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良好

各县(市、区)对照2018年度任务和时序进度要求,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快项目实施。截至4月底,泉州新增175个行政村建立垃圾治理常态机制任务,占年度任务27.8%,完成投资3308.03万元。此次考评的受检村得分均在85分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水平整体有所提高。

大部分县(市、区)积极探索环卫服务外包机制,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吸引社会资本以PPP工程包或购买服务的模式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工程包方面,全市共生成6个农村垃圾治理PPP工程包。其中,南安市、惠安县完成实施方案和两论论证;晋江市、安溪县、永春县处于前期审批(立项/可研)阶段;石狮市完成项目立项及可研批复。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洛江区、泉港区、石狮市、晋江市、惠安县、德化县、泉州台商投资区等7个县(市、区)所有乡镇均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除泉港区外的其余各县(市、区)、受检乡镇都能及时下拨上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补助资金。此次受检的行政村均有通过“一事一议”或村规民约收取保洁费,收费率达到80%以上。

废弃物重新利用率不足

根据此次考评结果,各地在市场化推进、资金保障、督查考评、长效保洁和治理技术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永春县蓬壶镇简易填埋场未完成风险评估和整治方案制定,大部分受检村均无利用当地产业产生的废弃物进行重新利用的做法,仅安溪县虎邱镇受检村庄提供了利用茶产业废弃物变废为宝的佐证材料。

市场化进展较慢,部分地方缺乏熟悉业务的人才,PPP相关知识储备和经验不足,导致PPP项目进展较慢、全市6个PPP项目均未落地。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南安市、安溪县各有4个乡镇未推动市场化工作;永春县有12个乡镇未推动市场化工作。

资金保障不到位,泉港区未将2017年省、市补助资金全额拨付到乡镇,洛江区个别乡镇垃圾治理补助资金未及时下达至行政村。洛江区罗溪镇钟山村,永春县蓬壶镇联星村、八乡村,永春县达埔镇溪源村、前峰村等个别行政村未制定村规民约,未通过“一事一议”动员村民每户每年缴费60-120元保洁费或收费率未达到80%。

督查考评不到位,有部分地方存在督查考评不规范、未通报排名及在媒体和公共场所公示等问题。洛江区1、2月份无督查考评通报。洛江区、泉港区、晋江市、台商区约谈后无媒体跟进曝光,晋江市永和镇约谈通报不够规范、无正式文件。石狮市鸿山镇考评结果未公示,约谈情况未公示。台商区张坂镇前见村无日常检查记录;石狮市鸿山镇东园村、洪厝村未公示检查情况,未开展先进、后进家庭户评比工作;永春县锦斗镇卓湖村、德化县春美乡双翰村无张榜先进、落后家庭名单;晋江市永和镇、永春县蓬壶镇、德化县大铭乡受检村均未在先进户门前挂先进标识。

卫生保洁不到位,部分乡镇、行政村卫生死角及零星垃圾较多,如泉港区界山镇鸠林村,晋江市永和镇及受检村,安溪县大坪乡帽山村、虎邱镇美亭村、蓬莱镇及美滨村、联中村,德化县大铭乡联春村、金黄村,春美乡双翰村、春美村,台商区张坂镇前见村、后蔡村。

加强工作推进 加快市场运作

泉州市考评组要求,环卫主管部门领导要亲力亲为,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季度部署会制度,定期研究相关工作,建立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区域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区)要抓紧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其中有3个涉及中央环保督查整改项目要按中央环保督查整改时序推进。尚未推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项目的乡镇,要尽快推出1个清扫保洁或垃圾转运捆绑打包项目;各地要加快建立健全乡镇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农村地区采取村民自治和“一事一议”方式缴纳保洁费,建立财政奖补与村民付费相结合的分摊机制;2018年要抓好“村自查、镇半月查、县月查”三个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考评机制;流域治理要加强;启动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