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晋江经验”全面发展 把群众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2018-07-19 08:03: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泉州党委政府多年重视如一。图为鲤城区海滨街道新门社区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张九强 摄)

同频共振,打造品质之城的努力同样在泉州各地践行——

加快环湾同城发展,2010年获批的《泉州城市总体规划》,在之前八大组团的基础上,将晋江、石狮、惠安、洛江等环湾、近湾区域纳入中心城区规划。“十三五”期间,泉州将打造主城区内30分钟、中心城区内60分钟、城市规划区内90分钟通达的环湾“369”快速交通圈。环湾同城,涵盖200平方公里环湾区域的海丝新城建设拉开大幕,“两江一湾”新城核心区呼之欲出。

提升宜居宜业环境,“全国文明城市”榜单上,泉州市和晋江、石狮榜上有名。针对产业工人多、流动人口多的实际情况,2012年起,泉州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9万外来务工人员迁入户籍,泉州也因此被评为全国首批促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试点城市。一份由清华大学参与调查的测评结果显示,全国20个主要用工城市中,在泉州的农民工感受最幸福。

由内而外,开放升级。县县通高速,德化到泉州的时空距离,从3小时缩短为1小时,也让曾经重山远隔的泉州和省内三明、龙岩等地一线直达、比邻而居;泉州晋江机场升格为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国际航线从个位数,稳步迈向两位数。

品质城市,吸引“倦鸟”回归。小时候,听着祖辈父辈讲五店市传说长大的蔡梦思,拒绝了外面待遇不菲的工作,回到这片生养她的土地,当起讲解员,讲述五店市的传说,分享晋江和泉州的故事,“我要把儿时听到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能够接过文化传承的任务,我很自豪。”品质城市,也让外来人才心向往之。来自台湾的企业高管邱政康,已在大陆多个城市工作了十多年。“在泉州,我第一次想买车代步,以过日子的心态在这里积极工作和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