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晋江经验”系列报道之五:非公党建探索企业治理“泉州样本”

2018-07-23 08:59: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经验”系列报道之五:非公党建

探索非公企业治理“泉州样本”

闽南建筑工程公司全面实行党企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 图为该公司非公党建视频会议中心。 (陈晓东 摄)

生机勃发民营经济乐园,离不开非公党建这一有力的“红色引擎”。

1984年,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南丰针织厂党支部在南安成立,如同一支“报春花”,催开了泉州非公党建蓬勃发展的局面。

在毗邻的晋江,亚洲最大的薄页纸生产企业优兰发集团,近年来党员研发中心研究出的成果,占到公司总创新成果的95%以上,一年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按亿计算。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晋江经验”是泉州发展的缩影,它强调的是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发展之所以又好又快,党建起了关键作用。泉州市委牢牢把握“党建工作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一主线,推动非公党建和非公企业同频共振,生动印证了“党建做实了也是生产力”。

星火燎原 从全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始

改革开放初期,泉州人立足侨乡“闲资、闲房、闲散劳动力”多的特点,形成一股联户集资兴办乡镇企业的热潮。仅晋江,1985年参加联户集资办企业的群众达3.46万户,联户企业总收入比1981年增长近24倍。

伴随着非公经济萌芽发展,要不要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如何在非公企业开展党的工作,成为泉州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命题,也成为各级党组织和企业主思考的问题。

非公党建在泉州的发端,凭的是实打实的“能”。

1981年,借着改革开放东风,南安籍港商林树哲回到家乡,与官桥农械厂合作创办了被誉为“闽南的第一枝报春花”的南丰针织厂。1984年4月,南丰针织厂搬入自建新厂,官桥农械厂的30名员工正式转入南丰,其中有5名党员。南丰针织厂老支部书记郭厥龟回忆,在当年新厂搬迁过程中,这5名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当时条件受限,机械搬运都要靠双手,在重活累活面前,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有一次,他们将重达400多公斤的器械搬进厂房,好多人的手和脸都被划破了。”党员带头示范,激发了其他员工的干劲,保证了新厂按时投产。林树哲深受感动,他主动请求当时的南安县委在南丰针织厂成立党支部,这也是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南丰针织厂党支部。南益集团党委书记黄治权说:“党建早已被纳入集团的管理规范体系,从招聘开始,到培养人才、提拔干部,党员都是集团优先考虑的对象。”如今,南益集团已成为涵盖纺织、制衣、漂染、机械制造、地产等产业领域的“党建金花”。

非公党建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激发生产力。

1985年2月创立的恒安,受制于“家族式”的管理模式,1996年、1997年销售额止步不前。这时的恒安,需要有一股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力量,打破“家族式”偏粗放型的管理模式。1999年,公司党支部建议与汤姆斯公司合作,引进了“TCT行动”(全周期时间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效率。2004年7月,恒安集团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得益于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的比翼齐飞,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恒安集团总资产已达100多亿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恒安发展壮大、迅速成为国内生活用纸行业顶级企业的强大动力。”谈到非公党建的作用,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感触颇深,通过党员标杆生产线的辐射带动,集团每年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十几年来,恒安销售增长率和利润率在全球同行业中名列前茅,被业界视为奇迹。

放眼全市,诸如恒安集团的党建助发展案例比比皆是。在惠安,成立于1979年的闽南建筑工程公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发展为福建首家特级资质民营建筑企业。与公司同步成立的党支部,2011年5月升格为党委后,全面实行党企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国内十大童鞋品牌之一的起步儿童用品公司积极探索“党建ABC”模式(即Aim目标、Bastion堡垒、Combine联合),共同塑造企业“ABC KIDS”和党建“ABC”双品牌,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2017年完成销售总额2.45亿元,上缴利税2400万元……一个个民营企业的实践反复证明,党建是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