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打造建筑大县新高地

2018-07-24 07:58:17 黄琳斌 骆艺玲 康伟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通讯员 骆艺玲 康伟宏)“中国建筑之乡”惠安是我省建筑业第一大县:全县建筑业从业人员20万人,去年完成施工总产值519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建筑企业226家,其中特级企业1家、一级企业45家,企业总数、高资质等级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创国家级工法3部、省级工法21部,12部工程建设企业技术标准成为省级标准。

“但是,如果与江浙等地区比,惠安建筑业在生产规模、企业管理、创新驱动等方面还存在差距。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和高水平的建筑强县。”惠安住建局建设总工程师室主任肖峻对记者说。

“搭积木”,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

肖峻介绍,建筑装配化是建筑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建筑装配化即建筑构件由工厂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然后运到施工现场装配,像搭积木一样。这种方式减少了现场作业,是缓解人工短缺、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等问题的有效途径。装配式建筑又分PC构件(混凝土预制件)和钢结构两种。

“惠安2015年被定为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住建局组织落实了福建经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经发建筑产业化惠安基地,以及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福建惠东建工集团和中建远南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惠安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目前它们已被列为省首批装配式建筑试点基地。”肖峻说。

在经发公司总经理林国元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惠安基地的一栋8层住宅楼。据介绍,该示范楼装配率达85%以上,相对于传统现浇方式,缩短施工周期25%~30%,节水约50%,节约木材约8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林国元说:“公司去年投资1亿元建设PC项目生产线,打造集科研设计、PC结构部件生产、钢结构生产、施工装配等为一体的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初期计划PC构件年产量7万立方米,目前公司已在为当地房地产建设项目生产PC构件。”

在位于山霞镇的惠安雕艺文创园,记者看到,雕艺博物馆就像一个“石”字,造型新颖别致、简约大气。据介绍,文创园首期占地680亩,采用公园式设计,分“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大师工作室群、世界石雕公园等3大板块,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为装配式钢结构。钢结构具有强度高、抗震性能好、施工速度快、外形美观、空间感好等优点,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

肖峻介绍,在惠安,除已竣工的雕艺文创园、大鹏酒店附属楼外,采用PC构件装配的县社会福利中心去年9月开工,争取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建筑施工。另外,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基地、惠东工业园区标准厂房等试点项目也在建设中。住建局明确要求,在商住地块开发房地产,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20%。

“雕艺+建筑”,寻找建筑业新增长点

惠安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惠安南派雕刻技艺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全县有雕艺企业800多家,从业人员将近11万人,年产值近200亿元,有“世界石雕之都”“中国雕艺之乡”的美誉。如何把建筑与雕艺两大传统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叠加发酵?

肖峻表示,近年来,惠安大力推广“雕艺+建筑”融合发展模式,引导企业向装饰装修、园林古建、幕墙干挂等领域拓展,向多元雕刻、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型,由低端粗放型向高端设计型方向转轨,这样既扩大了雕艺产业的市场前景,又提升了建筑产业的文化内涵与经济价值,成为惠安建筑业新的增长点。

“现在,雕艺在城市建设和城镇化进程中运用得越来越多。优秀的雕艺作品和建筑搭配,可以形成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效果,大大提升彼此的附加值、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泉州地区,二者结合较好的代表作品有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惠安建筑业发展中心工程和闽南建工公司总部大厦等。”闽南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聪平说。

在探索雕艺和建筑有机结合的过程中,闽南建工与和祥集团合作完成国家级工法《大型镂空浮雕中空石柱施工工法》,以此为基础编撰的《利用计算机制作镂空中空石柱的做法》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

扬帆出海,开拓建筑业发展新空间

目前,惠安建筑业已形成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市场、以苏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市场、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市场、以烟台为中心的环渤海湾市场等4大主要市场。同时,充分利用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带来的机遇,形成广西、内蒙古等新兴地域性市场。

据介绍,近年来,惠安企业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不断开拓潜力市场和高端市场。

中标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于2014年9月开拓海外市场,依托集团在建筑内外装的技术优势,在阿联酋等区域开展专项分包项目。先后完成了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机场新航站楼吊顶内装工程、迪拜林肯学院的整体内装工程、迪拜宝格丽精品酒店的部分内装工程等项目。去年,集团成功拿下世界第一高楼——阿联酋迪拜哈利法塔第151层整体精装工程,合同价每平方米2万元,在中东地区建立起良好的信誉和口碑。目前,中标集团启动筹划设立中标集团美国分公司,拓展北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业务。

另外,腾飞集团充分发挥雕艺与建筑结合的独特优势,在马耳他、卡塔尔等国家承揽古建工程。福建南山集团则在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参与多项建设工程。

走出省域,迈出国门,惠安建筑企业不断开拓发展空间,创造惠安建筑更多辉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