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全市仅29家证照齐全

2018-07-24 08:10: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注石狮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全市仅29家校外培训机构证照齐全

东南网7月24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张泽业 实习记者 江珊)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是今年我国教育领域的重点任务。日前,石狮市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逐一摸底排查。连日来,记者对石狮市多家托管、培训机构走访调查发现,在专项治理的背景下,不少“黑托管”、证照不全校外培训机构仍在悄悄经营中。

居民楼内“黑托管”

7月19日,在嘉禄东路第三实验小学附近的一栋居民楼内,记者发现了一家托管机构。这家托管机构在居民楼二楼,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与该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攀谈,以下是记者与其交谈的记录——

“这里是托管机构吗?” “是的,我们这里不仅可以托管,还有专门的老师给孩子补课。”“都可以补习些什么?”“语文、数学,还有寒暑假作业都可以补习。”“孩子的饭也在这里吃?”“嗯,就跟上学一样,早上送来,下午再接走。”

当时下午2时,大约有近20名孩子在该机构里休息或玩耍。该托管机构实际是由一间居民房分隔而成,面积大约100平方米,分有休息区、教室以及供孩子吃饭的地方。据该机构负责人介绍,学校正常上课期间会有40-50名孩子在此托管。

在该托管机构采访时,记者并未看到任何工商或教育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或办学许可证。事后的采访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种开办在居民楼内的托管或培训机构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均是违法违规的,也是本次专项治理行动的重点整治对象。

证照不全普遍存在

除了藏在居民楼内的“黑托管”,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开办在商业楼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证照不全的情况同样普遍存在。

在第三实验小学附近一栋商业楼内有很多家校外培训机构。相较于居民楼内的“黑托管”,这些培训机构看起来都正式得多,不仅有专门的咨询前台,墙上还张贴着机构的师资力量。但在走访中,记者仅看到一家培训机构有在进门显眼位置张贴有营业执照。此外,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范围十分模糊,超范围经营现象非常普遍。走访中不止一名培训机构老师向记者表示,自己的机构不仅可以托管,而且还有专门的老师对孩子进行提前的学科教育。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开设(如“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服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明令禁止的。

据知情人士介绍,类似这样的校外培训机构石狮有很多家,多以“辅导”“补习”为由头吸引家长送孩子入学缴费培训。此前,市教育局联合各部门及镇(街道)对石狮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逐一摸底排查,排查发现,石狮市共有校外培训机构324家,但有证有照的仅为29家。而这29家还包括不针对孩子的成人培训机构。

专项整治正在开展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乱象,石狮市目前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治理。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证照不全”“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行为开展。不过,对于社会培训机构存在乱象,该负责人表示,并不会“一打了之”,对于具备办学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教育局将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