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 87个村集体营收超百万

2018-07-25 10:02:49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强村富民,不断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泉州家底如何?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市2059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含各级补助、社会捐资和征地补偿款收入)超5万元的共有1348个。其余711个集体营收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空壳村”将在2020年消除,并扩大10万元以上的“增量村”,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递交第22次主任会议讨论的报告显示,村集体营收低于1万元的“空壳村”有152个,属于“薄弱村”的1万~3万元有259个村、3万~5万元有300个村。今年4月,泉州市出台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3年行动方案,明确了7条保障措施,力争通过3年时间,消除空壳村和薄弱村。

海都记者注意到,泉州的村集体营收能力,基本面还是相当不错的。其中,5万~10万元的村371个、10万~20万元的村394个、20万~50万元的村371个,占比超过55%;此外,有125个村集体营收在50万~100万元,还有87个村集体营收超过100万元。

2016年以来,泉州市级财政安排了5500万元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同时还积极向上级争取将泉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薄弱村纳入2018年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厅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范围,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持作用。今年5月份,泉州市还出台了“百社百村带千户”创建活动方案,提出利用3年时间,安排100个村,通过市级财政以每个村补助资金至少5万元以上,作为村或集体资金入股合作社,并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各地也相应制定实施细则、认定办法或验收方案,以保证“一村一项目”的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