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许厝埕里旧时光:工艺大院荟萃熠熠“星光”

2018-07-26 11:21:4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苍绣娘成就万人姻缘 工艺大院荟萃熠熠“星光”

坐在泉州工艺美术公司刺绣工艺厂里,75岁的陈美英两手翻飞,飞针走线。

许厝埕13号

“穿针引线”半世纪绣娘成就万人姻缘

午后摇扇下,75岁的陈美英,坐在泉州工艺美术公司刺绣工艺厂里,点亮头顶的日光灯,架起老花镜,脚踏小板凳,两手翻飞,飞针走线。红色底布上,金色的龙蟒花样渐渐浮现……

她是非遗项目泉州金苍绣技艺市级传承人,也是远近闻名的金牌红娘。从闲暇之余的偶尔为之,到促成近5000对美好姻缘,她的名字在泉州媒人圈里鼎鼎有名。穿针引线50余载,她的指尖飞舞,不仅绣出精美的金苍绣,还绣出人们的爱意和美好生活。

千针万线

一绣就是一辈子

19岁那年,陈美英进入国营泉州工艺美术公司做学徒工。那是公司最热闹的时候,仅刺绣厂就有40多个工人。进入刺绣厂以后,她拿起针线,从大车间换到小车间,从最繁华到工厂改制人员流失,一绣就是50多年。

她手中的绣品,是金苍绣的木偶龙袍。龙袍约莫半截手臂大小,复杂的剪裁、滚边和缝合,让人惊叹其手工之细腻。“金苍绣绣品多用于宗教,也用于高甲戏、歌仔戏等戏服和喜庆的绣帐”,陈美英说,金苍绣的绣品很立体,千针万线马虎不得,像木偶龙袍一件就得半个月才能绣成。

由于绣工精湛,很多台湾客人慕名找上门要求定制绣品。几十年间,世事变幻如白云苍狗,陈美英却一直静心安坐刺绣厂里,守着指尖的绣活。令人欣慰的是,数年前她开始免费带徒,如今还有三个徒弟坚持学刺绣,最大的61岁、最小的24岁。虽然都是业余爱好,但只要手艺能传下去,她就很开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