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许厝埕里旧时光:工艺大院荟萃熠熠“星光”

2018-07-26 11:21:4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苍绣的木偶龙袍

一句玩笑

成就半世纪红娘

“她可是泉州城里有名的红娘呢!”探访之际,一位60多岁的阿姨慕名前来,在细说了儿子的个人信息后,坦言对未来儿媳的期盼。陈美英听后拿出一本“花名册”,上面竟详细地记载着单身男女的各种信息,而且按照男女性别分开记录。

当红娘缘于一次偶然的谈话。19岁工作那年,陈美英看到刺绣厂一个20岁的小伙子在宿舍门口洗衣服,她开玩笑说“去找个老婆就不用自己洗衣服了”,对方也笑称“那你给我找一个吧”。恰好,陈美英娘家有个适婚年龄的女孩,她试着约出两人,想不到一下子就成了!

上世纪60年代,自由恋爱的很少,婚姻大多是相亲促成的。看到新人幸福地步入婚姻殿堂,陈美英开始为更多未婚男女“牵线搭桥”,成为业余红娘。最初,她只给同事、朋友介绍,哪想成功率很高,“红娘”的名声渐渐传开,连香港、台湾的同胞都慕名前来。50多年来,她竟促成近5000对新人喜结连理!

媒人警言

找对象为过日子

“以前是找人过日子,现在要有房有车,再来谈过日子!”业余红娘的身份,让陈美英阅人无数,见识人间百态,也看到人们价值观的蜕变,“现在的大龄未婚男女找对象难,其实就是太挑,越挑越找不到,不仅要有房有车还要漂亮、长得高。”

陈美英有自己的原则,搭配标准是男女双方条件相当,以物质取人的不给介绍,“你要钱自己去赚,我不给你介绍,你去找别人。”

除了帮大龄未婚男女介绍对象,她也为离过婚的人重圆婚姻梦。48岁的林女士遭遇丈夫的出轨背叛,丈夫甚至在外面有了孩子,陈美英不仅安慰劝说崩溃的她,而且在林女士离婚后帮其找到一户好人家,“两人现在过得很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