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许厝埕里旧时光:工艺大院荟萃熠熠“星光”

2018-07-26 11:21:4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玮念在坚持中收获成长,也收获一份美好的爱情。

许厝埕13号2-4

守着一间书店 收获一份爱情

漫步花巷,一泛黄的招牌上写着“地方文献”“地情资料”,这便是泉州有名的“方志书店”。书店不大,门面不太起眼,读者也不多,但真正的读者却会为求一书不远千里而来。

伴着墨香,书店老板郑玮念讲述她的“方志情缘”。15岁那年,来自永春的郑玮念辍学,她先后到鞋厂和包袋厂打过工,做过保险业务员,去过北京、天津、杭州,最后一站是云南大理。2005年,她回到泉州。

回归之后,她选择书店作为新事业的开端。“当时在方志部门工作的亲戚,建议我专门卖地方志类书籍”。第一次看到《泉州市志》时,郑玮念“不知为何就被打动了”,于是紧锣密鼓地选址、注册、布置、寻觅书籍。2005年4月,“泉州市地方志文献交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书店专门卖各种偏冷门的书籍,地情文献、地方志、游记、茶经、侨批、族谱,一应俱全。为了充实自己的“弹药库”,她经常四处奔波,跑出版社、登门拜访文史专家……如今,书店入库藏书6万余册,未入库的2万多册,成为福建省内最专业的地方志书店,近至泉州的铁杆书友、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远至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学者或华侨,只要有需要都会不远千里赶来。

2010年前后,70多岁的马来西亚侨民黄先生曾让郑玮念帮忙寻根,凭着店里收藏的族谱,郑玮念耗时近一年,终于确认黄老先生来自丰州燕山黄氏,帮助老人认祖归宗。

这些年来,虽然方志书店并不赚钱,但郑玮念在坚持中收获成长,也收获一份美好的爱情。原来,她的公公是铁杆书友,一次偶然机会,她受邀到公公家中看他儿子吴斯珍藏的明代手抄书。一见钟情加志同道合让两人走入婚姻,如今已育有一儿一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