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宣讲队走进石狮永宁镇 古卫城里共话“文化自信”

2018-07-30 08:53: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林书修)日前,泉州市“10+1+N”宣讲队(即农民、市民、民营企业、渔排、台胞、侨乡、机关、军营、高校、“五老”等10支小分队+文艺宣传小分队+N支各地特色宣讲小分队)走进石狮市永宁镇,通过对永宁城隍文化现象的现场体验,讲述文化自信和两岸一家亲的故事。

在石狮永宁古卫城的城隍庙里,石狮文化工作者、社区居民细心聆听宣讲。石狮永宁城隍于明代洪武年间被敕封“忠佑侯”,体现“忠烈义勇、庇佑民众”的文化内涵,成为永宁古卫城的精神象征。清朝时期,永宁“忠佑侯”城隍信仰文化传入台湾鹿港,并陆续传播至整个台湾。宣讲的主题就围绕着“两岸共奉忠佑侯、一水难隔血脉情”的文化现象展开。从古代两岸繁荣发展的经贸关系说起,再延伸到两岸文化、信仰和情感的交流。

“经济的繁荣带来人员的流动,人员的频繁流动,就带来了文化的交流。”泉州市“10+1+N”宣讲队成员李国宏说,文化有很强的生命力,同时能带动人们的共同记忆,时至今日,每年的永宁城隍文化节吸引许多台湾信众前来。信仰文化的交流不断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李国宏说,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宣讲队通过一个个故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学习到‘文化自信’的内涵。”石狮市永宁镇第三社区居民林巧儿听完宣讲后深受启发。她希望,在文化和情感交流方面,社区也能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人来认识和体会永宁的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