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鲤城延陵社区:丧事从简 “四菜一汤”招待亲友

2018-07-31 08:22: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简办丧事的做法得到社区居民积极响应

在鲤城区浮桥街道延陵社区,居民家中有亲人过世,统一到社区新建的“公妈厅”办理丧事,并一律用“四菜一汤”招待亲友,以节约为原则,一切从简。近年来,延陵社区居民积极响应社区制定的移风易俗社规民约,文明新风尚在社区蔚然成风。□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庄玮瑜 文/图

九旬阿婆过世 丧事在社区简办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浮桥街道延陵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宣委吴解志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距离居委会不远的“公妈厅”。这座两层高的红砖古厝总面积2300平方米,一楼用于社区居民办“白事”,二楼用于安放居民的祖先牌位。过年及特定节日,居民都会前来祭拜。

“去年11月,一位居住在市区的九旬阿婆因病去世,因为她是延陵社区居民,她的家人响应文明和谐的社区新风,便回到这里办丧事。”吴解志介绍,根据社区去年首次修订并通过的《延陵社区文明操办婚丧喜庆社规民约》,婚丧喜事一切从简,丧事出殡餐饮一律用“四菜一汤”招待亲友,去掉不必要的繁琐程序和陈规陋习,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减少礼乐队伍、花圈等排场;喜事要求取消“破柴头”、“破柴尾”宴席,满月不许在全村发放糯米饭等,严禁铺张浪费。

其实,早在2014年,延陵社区就出台了村规民约,提倡简办婚丧喜庆,反对讲排场、互相攀比。当时村规民约推出后,立即得到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

“取消‘破柴头’、‘破柴尾’,大家不再攀比,如今居民办喜事可以节省不少花销。”延陵社区吴女士回忆,2014年以前,办一场喜事,前后要开设“破柴头”和“破柴尾”宴席,浪费较多。所谓“破柴头”指的喜事前夕,男方家里为图喜庆,先办几桌酒席热闹一番。“破柴尾”则是指喜事结束后,另开宴席答谢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由于早年存在互相攀比的现象,有的居民仅“破柴头”就开设了30多桌宴席,这给家境普通的居民带来无形的压力,如果自家办喜事设的宴席少,面子上会过不去,如今这种担忧不复存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