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星月童话

2018-07-31 11:07:2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华彪老师观测月食过程

7月28日凌晨,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在夜空上演。当晚与“红月亮”联袂登台的,还有难得一遇的火星大冲。7月27日晚,早报记者和泉州一中天文社数十位师生一同来到海拔1000余米的南安天柱山顶,共同见证这场全球瞩目的“星月童话”。

7月27日晚8时许,记者赶到天柱山顶时,泉州一中的师生们已经开始陆续架设观测设备。负责带队的陈华彪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带来了多套专业天文望远设备,除了观测月全食和火星冲日,还将观测土星、星云、星座和其他天体,并举办两场天文观测与天文摄影讲座,所有观测设备和讲座都面向社会人员免费开放。

月全食开始前,大伙儿通过高倍天文望远镜,先后观测拍摄了满月、火星和土星。当火星、地球和太阳依次排成一条直线时,称为火星冲日。而当火星冲日时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就称为火星大冲,观测时机最理想。当晚的火星自2003年8月29日以来达到最亮,位于满月左下方,比右侧的木星更耀眼,其视亮度仅次于太阳、月亮和金星。

28日凌晨2:24,“天狗食月”开始,月亮左上方逐渐出现阴影,观测人群中不时传出惊叹声和相机快门声。3:40许,食既接近尾声,肉眼所见,整个月亮基本已被阴影覆盖。4:20左右,食甚,月亮成为一个在夜空中微微可见的“红月亮”。食甚阶段约一个小时,肉眼所见甚至一度不及旁边的火星亮眼。这段时间,除了拍摄“红月亮”外,大家纷纷把镜头对准了繁星闪耀的夜空,银河、北极星、星云、流星,都如愿被定格在画面中。

至28日凌晨5:20许,天色逐渐放亮,“红月亮”在西方的位置越来越低,慢慢没入远方山峦的蓝色上空。

陈华彪老师告诉记者,这次月全食从食既至生光的时间长达104分钟,是18年来时间最长的月全食。近300年来,最长的月全食时间发生在2000年7月16日,时间长达107分钟。如果错失这次,我国下一次看到月全食要到2021年5月26日,下一次火星大冲则要等到2035年9月16日。“一个晚上同时看到月全食和火星大冲两种天文奇观,恐怕是我们有生之年仅此一回的幸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