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桃花山木栈道启动修复 力争在国庆前修好开放

2018-07-31 15:40:34 黄晓蓉 柳小玲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正在清理桃花山破损的木栈道

东南网7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晓蓉 柳小玲 田米 文/图)

核心提示

隐患重重的桃花山木栈道,修复工程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工人前日进场施工了!桃花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在国庆前完成修复工程,对市民开放。

桃花山这步步惊心的750米木栈道,有太多市民读者在挂心。2016年11月,读者报料这段栈道腐烂松动凹陷破损随处可见,本报介入调查,后续接连关注了栈道主材、工程验收、后期管养、整修方案等四大焦点;2017年3月,泉州市政部门现场勘查,750米栈道破损287处,建议翻建;2017年年底,指挥部就修复工程公开招投标,因没有人参加招标而流标;2018年4月,春光大好,朋友圈晒春色美图的同时,千疮百孔的桃花山木栈道,再次扎心了。

连续两年的关注追踪,修复工程的启动,无疑特别鼓舞人心、振奋士气,海都记者昨天带着读者的关切,回访了桃花山木栈道。

施工队进场 拆旧栈道还需一周

靠近山海路的出入口,横七竖八地摆着一些木板。往前走,几名工人正在拆除清理破损木栈道。

“目前我们清理拆除了100米的木栈道。”现场施工负责人林先生说,他们前日进场施工,要将这些废旧的木栈道全部拆除,还需要一周的时间。此外,钢管等一些施工材料昨日也已运往施工现场,钢管主要用于铺设新木栈道的龙骨部分,待清理拆除完成后,便会开始施工。

记者回访时还注意到,虽然木栈道破损严重,但桃花山公园出入口只是用木板围挡,并未看到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我们正在设置警示牌,很快就能装上去。”林先生称,施工期间,会做好安全警示和引导,禁止市民游客上山。

工人进场拆除清理旧木栈道

新栈道主材 管养得当可用20年

桃花山指挥部工作人员苏益梁介绍,本次木栈道修复范围为桃花山公园已铺的木栈道,以及现状连接通道和亲水平台。木栈道全长约615米、宽约3.5米,连接通道及亲水平台面积约为550平方米。

这次修复选用的材料为美国南方松防腐木,专业户外木漆,方钢管龙骨用于焊接。“旧栈道选用的美国南方松碳化木也是防腐木的一种,但较适用于室内。这次选用的防腐木是经过化学处理的,里面含有载药量,适用于室外,若无人为破坏,并按规定管养,可确保20年的使用寿命。”苏益梁介绍,这次的龙骨选材也根据之前的经验,把木质的龙骨换成钢管的,这样比较不容易腐烂。

根据公开招投标,桃花山木栈道修复工程的施工方为洲建集团有限公司,材料供货方为福建省华政市政园林有限公司。苏益梁介绍,根据设计图纸要求,主材美国南方松防腐木选用的是含ACQ防腐剂的,区别于市场上一般CCQ的,所以供货方得另行生产,还需10天左右才能交货。

据悉,工程验收之前,由施工方负责养护;工程验收后,由管养单位进行养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