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泉州居民收支稳步提高 居民消费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8-08-02 07:58: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泉州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转型攻坚,狠抓民生短板,全市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曾艳 栾佳蓉

四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24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

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今年上半年,泉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11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36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8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43∶1下降至2.41∶1,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值得一提的是,四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格局。

工资性收入增势强劲,在泉州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下,就业市场总体稳定,各行业职工薪酬、用工成本等稳步增长;同时,工资指导线的调整落实、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效应的积极释放,共同促进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670元,同比增长9.9%,增速居四大项收入之首,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782元,同比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805元,同比增长8.9%。

经营净收入增速明显,上半年,泉州市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足功夫,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领域、鼓励和扶持产业转型升级、减轻企业、经营户负担等,市场主体表现活跃;“互联网+”低成本模式带动农村淘宝、本土电商快速成长。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244元,同比增长8%。

财产净收入稳步上涨。居民投资渠道已经突破单一存款的局限,逐步发展到包括股票、债券、保险等的“全面理财”,为居民财产净收入的平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692元,同比增长3.3%。

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近年来,泉州市持续在养老、医疗、低保等领域加大投入,连年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多次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强化社会救助托底功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618元,同比增长6.1%。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1.1%

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688元,同比增长11.1%,增幅比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696元,同比增长11.9%;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986元,同比增长8.6%。

从消费构成来看,全市居民八大类生活消费呈全面增长态势,其中,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支出呈两位数增长,分别为20.4%、16.4%、13.7%、11.7%;衣着、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则呈个位数增长,分别为6.3%、6.8%、7.9%、6.0%。

具体而言,交通通信消费需求旺盛。城乡居民出行方式和通讯方式更加便捷多样,刺激相关消费提升;家庭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加和今年以来油价的连续上扬,相应推动购车、维修、燃料等交通费用的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601元,同比增长20.4%。

享受型消费增速加快。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和居住条件的改善,家具、耐用消费品等更新换代频率日趋加快,购买金银首饰、美容美发、旅游住宿司空见惯;老龄化时代和二胎时代的到来,催生大量保姆、钟点工等家政服务需求。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885元,同比增长16.4%;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486元,同比增长13.7%。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