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开元寺檀樾祠:一座布善的丰碑

2018-08-03 11:24: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唐时,黄守恭舍地建寺,寺僧感恩将其奉祀于祠中;如今该祠被紫云黄氏一族视为祖庭,成为联系海内外宗亲的纽带;紫云始祖的乐善本性和利世理念被世代传承

金门“回銮团”成员(中)手捧紫云黄氏始祖像,情不自禁流下热泪。

核心提示

泉南古称佛国,名山胜刹,星列棋布。而这当中,雄姿俊眉、法幢高树、一派庄严的泉州开元寺更是赫赫有名。追溯开元寺的肇建和历代修缮,似乎又与“紫云黄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切全都缘于1332年前的一场布施……

□泉州晚报记者 吴拏云 实习生 洪舒婷 文/图(除署名外)

记载舍地建寺的最早文献

近日,来自金门县的102名紫云黄氏宗亲组成“回銮团”,抵达泉州开元寺寻根谒祖,“回銮仪式”在泉州开元寺内檀樾祠(注:“檀越”是佛教用语,指称施主。开元寺檀樾祠因为沿袭前人用法,故以“檀樾”为祠名)诒安堂举行。金门学研究会理事长、金门黄氏宗亲会顾问黄奕展表示,这是金门“紫云黄氏始祖守恭公金身”时隔8年之后第二次回銮故园。这尊“黄守恭金身”塑像塑造于清末,据说比开元寺檀樾祠内现存的塑像历史还要久远。

据介绍,檀樾祠始建于唐,千余年来数历重建、重修,迄今保存清代建筑风格。作为泉郡著名的祠堂,它既是开元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内外数百万紫云黄氏(五安)裔孙寻根拜祭的祖祠。那么,黄守恭究竟是何人,他为什么能结缘开元寺,并入祀寺中檀樾祠呢?

“仲弟检校工部尚书,为慈郡之秋也,武则拍孙吴之背,文则席夏商于前,而复龙虎之内,以埙以篪,大耸孟龙之旨。乃割俸三千缗,鸠工度木,烟岩云谷之杞梓楩柟,投刃以时,趋功以隟,食以月粟,付以心锤,不期年而宝殿涌出。栋隆旧绮,梁修新虹,八表四隅,悉半乎丈。柱盛镜础,方珪丛斗,楣承蟠螭,飞云翼栱,文榱刻桷,轇轅杈枒。或经纬以开织,或丹鹱而缬耀。皛若蟾窟,嶸如鳌背。风夏触而秋生,僧朝梵而谷应……”这是晚唐著名文学家黄滔撰写的《泉州开元寺佛殿碑记》当中的一段话,其中的“仲弟检校工部尚书”指的是“入闽三王”中王潮的弟弟王审邽,文字描述的是唐乾宁四年(897年),王审邽重建泉州开元寺紫云大殿并塑四佛像的过程。这篇碑文骈散间行,清淳丰润,气韵生动,堪称泉郡碑记中的珍品。黄滔在碑记中还记载了一段重要的史实:“垂拱二年(686年),郡儒黄守恭宅桑树吐白莲花,舍为莲花道场。后三年,升为兴教寺,复为龙兴寺。逮元宗之流圣仪也,卜胜无以甲兹,遂为开元寺焉。尝有紫云覆寺至地,至今凡草不生其庭……”这也成了现存的最早记录黄守恭舍地建寺的文献资料。

据悉,黄守恭号一翁,是“紫云黄氏”的开基祖。其远祖黄元方,光州固始县人,313年“永嘉之乱”徙迁入福州,隐居侯官(今福州)黄巷,常以道学倡闽。数传至黄守恭,卜居南安丰州东南郊(今属泉州鲤城区)。黄守恭唐贞观三年(629年)出生,少习诗书,博通经史,蜚声士林,时称“郡儒”。初事货殖,后务农桑,广辟桑园,种桑养蚕,纺丝织绸。中年后,他家资丰厚,富甲一方,且为人慷慨,乐善好施。《泉州府志·卷61·唐·乐善》曰:“黄守恭,唐光州固始人,移居泉州,乐善好施,人称长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