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鲤城新塘社区:“佛生日”改篮球赛 兴起文明新风尚

2018-08-04 10:01:55 王丽虹  施远圻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潘贤利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往大操大办的“佛生日”改成篮球赛

本报讯(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施远圻 文/图)每逢周末,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新塘社区居民吴培祥都会和球友相约到社区的篮球场打球,这个标准篮球场是由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和老年人协会牵头于2015年建成的。在新塘社区,像这样的球场还有两个。近几年,新塘社区内的篮球场越建越多,而一些传统节日如“佛生日”也从祭祀、宴请改成了举办篮球赛,一股健康、运动的文明新风尚正在这个社区悄然兴起。

以往“佛生日” 每户居民要花数千元

“我们社区由新塘、山头、寨子、小锦田等4个自然村组成,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村庙,每个庙每年都要举行‘佛生日’。”常泰街道新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水龙告诉记者,“佛生日”是闽南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张罗起来,大宴宾客,家家传出喝酒猜拳声。

吴水龙说,每逢“佛生日”,为了宴请宾客每户至少要花五六千元,这些都是居民的血汗钱。如此大操大办,实在铺张浪费,当他意识到这个风气应该改一改后,便第一时间与社区老年人协会商量,看能否换一种方式庆祝“佛生日”,热闹不减但减少居民支出。考虑到新塘社区内篮球氛围浓厚,男女老少几乎都是篮球迷,一番商量,大家觉得举办篮球赛替代“佛生日”宴请的主意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