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全方位打造“商标强市”

2018-08-09 08:03: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施“名牌战略” 设立百万元重奖——引导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

企业品牌意识觉醒虽然带来了全市商标注册井喷,然而面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挑战和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单纯追求商标“增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竞争的新要求。品牌“提质”开始成为泉州市委、市政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也正是着眼于此,泉州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名牌战略。

“当时政府给予企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于2000年印发了《关于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工作的通知》,明确给予获得全国驰名商标的企业表彰,并一次性发放奖金100万元。”林彬介绍。

政策的大力引导给企业指明了方向,很快,“旗牌王”“劲霸”“八马”“虎都”“富贵鸟”“安尔乐”“利郎”“惠泉”“双塔”“匹克”“安踏”等一大批人们耳熟能详的商标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随着企业广告投入的不断增加,泉企品牌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销售量直线上涨,不仅带动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发展,更大力拉动区域经济提升——

2004年,“安溪铁观音”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特许给33家企业使用,使安溪茶叶的质量、声誉得到全面提升,茶产业发展迅猛,当年,安溪全县茶叶产值达40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达70多万,占全县人口的70%。到了2006年,安溪全县农村人均纯收入5781元,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前的2000年增加2355元,增幅达72%。

“从没有品牌到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再到2005年成为全国第一个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安溪铁观音的发展与工商部门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管理和执法支持密不可分。”时任安溪县茶叶总公司副总经理陈加勇表示。在2018年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安溪铁观音再次荣登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榜首,连续三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品牌价值超1400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