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全方位打造“商标强市”

2018-08-09 08:03: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商标大市”蝶变“商标强市” 入列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

今年第4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上首设商标品牌馆,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泉州商标馆 供图)

“改革开放40年,泉州商标发展先后经历了数量井喷期、争创名牌期和全面发展期等阶段,每一个时期都与彼时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水平、特征息息相关。”回忆泉州商标品牌工作发展历程,市工商局副局长苏秀梅说。

在她看来,民营经济是商标品牌发展根植的沃土,随着泉州GDP总量连续19年居全省首位,经济发展领跑全省,商标品牌工作亦如火如荼,2010年,泉州更是被评为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从那时起,泉州便开启了从“商标大市”走向“商标强市”的蝶变之路。

从“仿造”到“创造” 上世纪90年代初——泉企品牌意识觉醒 每天注册咨询不停

“从改革开放之初到1988年左右,泉企有一部分是依靠仿造当时国际品牌产品掘到了‘第一桶金’。”市工商局商广科工作人员林彬介绍。为了促进地区经济健康发展,彼时工商的打假工作步履不停。“工商部门不仅打假,在过程中也向企业普及了很多商标品牌知识,渐渐地,越来越多‘创造’型企业意识到商标品牌的重要性,企业的商标注册也从那时候逐渐兴起。”

“当时注册商标还是比较麻烦的,除了周期长达3年左右,费用也不低。上世纪90年代初,电脑不普及,企业核验一次商标标识就需要花费上千元,还要委托商标事务所查询,很是折腾。”南安市霞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但这丝毫没有减弱企业注册商标的热情,那时,窗口每天接待的企业主络绎不绝。”

据统计,1988年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只有517个,到了1992年,泉州的注册商标就已达2274个,居全省首位,在新注册的商标中,以服装、鞋类等泉州特色传统产业居多,在晋江、石狮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注册商标总量增幅均超过50%。该负责人介绍,“从那时起,泉州商标注册呈现一种井喷的态势,1998年,全市的注册商标总数已经突破一万件,为此后实施名牌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名牌战略” 设立百万元重奖——引导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

企业品牌意识觉醒虽然带来了全市商标注册井喷,然而面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挑战和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单纯追求商标“增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竞争的新要求。品牌“提质”开始成为泉州市委、市政府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也正是着眼于此,泉州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名牌战略。

“当时政府给予企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于2000年印发了《关于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工作的通知》,明确给予获得全国驰名商标的企业表彰,并一次性发放奖金100万元。”林彬介绍。

政策的大力引导给企业指明了方向,很快,“旗牌王”“劲霸”“八马”“虎都”“富贵鸟”“安尔乐”“利郎”“惠泉”“双塔”“匹克”“安踏”等一大批人们耳熟能详的商标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随着企业广告投入的不断增加,泉企品牌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销售量直线上涨,不仅带动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发展,更大力拉动区域经济提升——

2004年,“安溪铁观音”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特许给33家企业使用,使安溪茶叶的质量、声誉得到全面提升,茶产业发展迅猛,当年,安溪全县茶叶产值达40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达70多万,占全县人口的70%。到了2006年,安溪全县农村人均纯收入5781元,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前的2000年增加2355元,增幅达72%。

“从没有品牌到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再到2005年成为全国第一个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安溪铁观音的发展与工商部门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管理和执法支持密不可分。”时任安溪县茶叶总公司副总经理陈加勇表示。在2018年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安溪铁观音再次荣登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榜首,连续三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品牌价值超1400亿元。

获国家级荣誉 “商标大市”再出发——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全方位打造“商标强市”

经过30余年的努力耕耘,泉州商标事业保持了蓬勃的活力和快速发展的势头,商标注册申请,驰名、著名商标培育以及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连年大幅增长,几乎撑起全省的“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市商标总量达4.9万件,约占全国1.6%。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8件,居全国地市级首位;著名商标446件,占全省的38.95%。2010年6月,泉州与北京市顺义区等53个城市(区)一起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区)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已超过8万件,约占全国的2.4%,中国驰名商标达51件,两项指标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既是对泉州多年来商标品牌工作的肯定,也意味着泉州商标战略实施工作步入新阶段——从建设‘商标大市’迈向打造‘商标强市’。”苏秀梅说。

彼时,商标品牌的经济带动效应已经十分凸显,“商标强市”雏形已现——安踏、匹克、利郎、劲霸等一批品牌行业龙头企业周围聚集起了成百上千的中小企业,不仅形成了成熟稳定的产业链条,品牌企业还通过资本运营、跨国合作、国际品牌并购等方式“借牌出海”,拓展国外营销网络,有效地挤进了国际高端市场。

其中,安踏通过品牌并购,网罗了斐乐(Fila)、迪桑特(Descente)、斯潘迪(Sprandi)、可隆(KolonSport)等国内和国际多个知名品牌,多渠道运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竞争力;于去年荣获“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的匹克,目前已在全球185个国家注册商标,“多年来,我们通过加大与NBA等国际高端组织和体育明星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也借此展示了中国品牌。”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表示。

泉商品牌越做越多、越做越强,仿冒、假冒等侵权行为随之而来,让保护泉企商标专用权不受侵犯开始成为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内容,特别是网购盛行的时代,帮助泉企打假维权刻不容缓。而纵观近几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发布的系列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意见,泉商品牌保护工程等措施更是不断延续、加强。

“近年来,我们专门建立了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成立了泉州市知名企业品牌保护联盟,为的就是从线上、线下,从企业、部门、司法‘三位一体’保护泉商品牌的合法权益。”林彬说。

从过去靠仿造起家,到如今异地线上、线下“打假”,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的商标品牌发展可谓完整地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历史进程。立足新时期,面对新挑战,除了商标品牌保护以外,如何建设“商标强市”,泉州也有了新的目标——

市委、市政府今年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中明确,今后,泉州将从品牌泉州影响力提升、商标品牌梯队培育、泉商品牌增值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商标强市”建设,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驰名商标等的奖励力度,进一步优化泉州商标品牌的产业布局、区域布局和全球布局,有效推动商标品牌和泉州经济的健康发展。

(记者 郭雅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