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骗子“三步”骗倒20余人 教师自掏腰包赔近10万

2018-08-09 09:00:07 陈亮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骗局

发语音借钱

先后用三个二维码收款

在多方了解后,记者大致梳理了一下嫌疑人的套路。

首先,骗子是在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潜入”并盗走微信账号,尔后通过群发的方式,向当事人微信好友发送模仿本人的语音信息,表明需要借用2000元钱。

记者在老师的一位朋友陈先生与骗子对话信息截屏中看到,陈先生在听到语音信息后便用微信转账向对方转账2000元,却被退还,并再次发语音表示:“我微信超额了,你直接扫二维码给我就行,谢谢。”随即发来一张中间使用了当事人头像的收款二维码。

“我扫描二维码后发现,显示的姓名是‘**鸿’,就觉得有些不对劲,并发信息确认是否为她本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对方回复“那是我小号,没事。”为了保险起见,陈先生最终通过电话与老师取得联系,才免于被骗。

老师告诉记者,她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骗子先后使用了三个收款二维码,除了“**鸿”外,还有名为“嗯”和“二”的收款码。

由于嫌疑人拒绝微信转账,使用的是二维码收款,并且都是他人账号,因此所有转账款项全部落入嫌疑人手中。

老师于9时许重新登录上微信时,嫌疑人便会自动退出登录,然而时间过了两个多小时,嫌疑人已经完成了十余万元的诈骗。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扫描嫌疑人提供的二维码时,已显示“收款方存在违规行为,请勿向对方付款”。

对于为什么会有多人被嫌疑人成功“套路”,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听到确实是她的声音后,我就信以为真,并没有想太多,便把2000元转账过去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受骗者告诉记者。

记者综合了部分老师朋友和家长的说法,基本为两个原因,一是对方发来的语音和老师的声音几乎一模一样,便消除了疑心;二是平时很信任老师,觉得不会有什么问题。

【提醒】

微信盗号诈骗“坑熟”

转账前电话或视频确认

微信中的好友基本都是熟人,很容易让人信任,记者经过多番搜索了解到,微信诈骗的案例着实不少。

其中,南安幼儿园老师遭遇的则是一种新型骗术,已在全国多地悄然出现。

据了解,目前,技术上实现可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一个软件,达到转发语音的效果,这种软件在网上不能免费下载,但是有卖家出售。

也就是说,如今,一条“当事人”的语音并不能证明其为本人,骗子在骗取他人微信号的过程中,其实就已骗取了他人微信的语音信息。因此,本报提醒广大市民、网友,在日常生活中,网民与陌生人应减少语音交流,避免对方有可乘之机,例如将语音通过截取或者转录,变成一些可以被利用的形式。同时,遇到微信好友借钱,多留个心眼,最好能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确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