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红火蚁咬人男子险丧命 40分钟紧急抢救患者脱离危险

2018-08-09 09:11: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江湖)昨日,躺在医院接受观察的苏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小小的红火蚁竟让他差点丧命,幸好警方和医生及时救助,他才得以脱险。

据39岁的苏先生介绍,7日17时30分许,他到浮桥珑玥湾小区找朋友玩。当时朋友还在厦门回泉州的路上,大约还需半个小时才能到家,他就选择到珑玥湾小区对面的河堤上等。他爬上一米高的青草斜坡后,站在贴着镂空瓷砖的河堤上玩手机。在河堤上站了20多分钟,突然感觉右脚刺痛,他脱掉运动鞋,看到脚背被咬了3个包,左脚被咬了1个包。其间,他发现一只红色的蚂蚁在爬。

“一开始双脚很痒,慢慢地,麻痹感从小腿蔓延到全身。”苏先生说,不到5分钟,他觉得胸很闷、呼吸有些困难,头也有些晕。不一会儿,他晕倒在地。苏先生回忆,他倒地约10分钟后,慢慢醒过来,想着躺在地上还会被蚂蚁咬,就挣扎着滚下斜坡到柏油路上。

当时路边没有行人,苏先生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这时,他手机刚好跳出朋友发来的微信,于是,他赶紧用语音告诉朋友,自己胸口很闷,快不行了。发完语音后,他失去了意识。再次醒来时,周围都是医生。

据医生介绍,被红火蚁咬伤后,苏先生的血压非常低,情况很危急。经过40分钟的紧急抢救,患者的血压才慢慢升了上来,并脱离生命危险。据悉,当晚,兴贤医院的几位老医生也赶到医院参与救治。

记者了解到,红火蚁是火蚁的一种,它是一种农业及医学害虫,源自南美洲,红火蚁以上颚钳住人的皮肤,以腹部末端的螯针对人体连续叮蜇多次,每次叮蜇时都从毒囊中释放毒液。人体被红火蚁叮蜇后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险。

医生提醒,市民发现红火蚁后切记不要触动,不要踩踏蚁巢,更不要用手去触摸,防止被咬伤。被叮咬后,一般人会出现些局部症状,如红肿、疼痛等,可用肥皂水清洗,并涂抹含类固醇的外用药膏如皮康霜等。少数人可伴有全身症状,如全身性瘙痒、荨麻疹、脸部红肿、呼吸困难、胸痛、心跳加快等,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严重过敏人群可能还会危及生命。被叮咬的皮肤会出现水疱,记得不要把伤口挠破,以免引起二次细菌感染,留下永久伤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