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俩初中生 机器人“玩”出国际奖

2018-08-09 15:42:43 柳小玲 田米 刘怡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思凡(左)和黄冠杰获得WRO初中组常规赛一等奖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柳小玲 田米 实习生 刘怡婧)要让机器人能判断土壤肥力,将不同颜色的农作物直立、完整放置在相应的农场内……这个听起来挺有难度的操作,泉州现代中学初三的叶思凡和黄冠杰不仅完成了,还以独特、稳定的方案惊艳全场,获得WRO(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初中组常规赛一等奖。

7月19日至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泉州现代中学是福建省唯一一支参加2018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的队伍。

面对强手如林的对手,两个孩子认真、冷静,老师忍不住夸赞,“小小年纪,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很了不起”。

9岁起对机器人感兴趣 钻研起来就忘吃饭

“如果临时微调做得更好,相信一定能拿满分。”叶思凡说。赛后,叶思凡和黄冠杰都还有些遗憾,认为应该能做得更完美。

16岁的叶思凡,是泉州现代中学初三7班的学生,他与机器人结缘,要从小学二年级说起。那天,叶思凡路过一间教室,透过玻璃窗,第一次见到了行走中的机器人,“它沿着黑线走动,太有趣了”。

这次的“相遇”,让叶思凡念念不忘。他跑去问老师,能不能也让他上机器人课。但老师说,要三年级才有这个课程。回到家中,叶思凡把这事告诉了父亲。父亲非常支持,几经打听,给儿子在晋江科技馆报了机器人兴趣班。

叶思凡开始着了魔地玩机器人,从最简单的搭建,教机器人走动、辨别黑白线等,到上网查找资料,创作拼装机器人等,兴趣愈发浓烈。父亲叶育文说,儿子经常窝在家里捣鼓机器人,有时一投入便是一整天,被妈妈催着吃饭,但叶思凡会说,“不能停,停了思路就没了”。

“我一直都把孩子的兴趣放在第一位,儿子小升初时,听说现代中学在机器人培养方面还不错,便报了这所学校。”叶育文说。

凭着对机器人的热爱与钻研,小学四年级起,叶思凡便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涵盖校、市、省乃至国家级的各项机器人竞赛。去年,在2017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足球赛上,叶思凡拿下中学组冠军。

叶思凡说,自己对电子科技方面感兴趣,平时会留意关于机器人应用等方面的科技动向,以后也想继续保持这份兴趣,学得更深更广,他的梦想是能够在AI智能和无人领域上有所贡献。

而此次一同参赛的黄冠杰,来自初三8班,与叶思凡相比,他接触机器人的时间较迟,但同样因对机器人感兴趣,被指导老师何燕阳挑中。“我是从老师的校本课上,对机器人有所了解。”黄冠杰说,这次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有关机器人的竞赛,而第一次就是面向国际的大赛。“对我来说,太幸运了。”黄冠杰说,他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和叶思凡配合默契。

何燕阳在指导叶思凡和黄冠杰做实验

学生的方案惊艳赛场 老师称赞“了不起”

昨日下午4点,泉州现代中学校园创新工作室内,何燕阳正与叶思凡、黄冠杰交流比赛的不足之处。

此次WRO初中组常规赛竞争激烈,在面对强手如林的国际赛队,叶思凡、黄冠杰依然认真、冷静,出乎何燕阳的意料,也深受感动。

“为了参加这次邀请赛,他俩做足了功课。”何燕阳说。今年6月中旬,在得知比赛主题后,何燕阳决定放手,完全让孩子自己去创作方案,他则给予修正意见。

一个月的筹备期,还正赶上会考和期末考,叶思凡、黄冠杰在不耽误复习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研究方案、编写程序、调试测试等。暑假一到,更是一心埋在工作室内。

“他们做过很多套方案,都被我否定了。”何燕阳说,这次的比赛,他和学生都很重视,所以他要求严格。

何燕阳说,这次比赛,学生的参赛机器人要判断出哪个区域的土壤肥力充足,并准确快速采集农作物,再辨别不同颜色的农作物,将其直立、完整放置在相应的农场,这很考验机器人的辨色能力和精准放置能力。而叶思凡、黄冠杰研究的这套方案,操作更为简单、较易控制、稳定性强,在赛场上算是比较惊艳的方法。而且,在比赛中,还临时增加了任务,要求选手临场应变。

“小小年纪,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很了不起。”何燕阳说。两位参赛的学生在机器人领域方面都很有天赋。

据悉,2007年开始至今,泉州现代中学曾参加过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青少年机器人及科技创新大赛共上百场,多次代表中国队赴印度尼西亚、卡塔尔参加WRO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国际赛,学生频频获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