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馅饼”变“陷阱” 冲着优惠预付费商家突然关门

2018-08-10 07:58: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困境】是否诈骗难定性 消费者维权不易

如果是诈骗行为,为何屡屡发生而难以得到惩治?

对此,警方表示,诈骗需要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等这几个要素,主观上有故意非法占有财产的动机,但在实际认定时存在困难。涉事商家究竟是因经营不善,比如资金链断裂而停业,还是主观上就存在欺骗消费者、侵占消费者财产而“跑路”,许多情况下难以得到证实。目前,公安部门遇到类似事件一般会先定性为民事纠纷,不予刑事立案,但消费者则会陷入维权难的局面。

既然警方无法立案,那消费者找到工商部门是否能够解决?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如果店方老板已经失联,他们执法起来有一定难度。在处理日常的消费纠纷中,由于没有强制权,他们不能像司法部门一样,采取查、封、扣等财产保全手段,更不可能像侦查部门一样,抓人查问。

对此,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培育也表示,像这些案子,有时明知是诈骗,但立案上往往有一定困难。它不像纯粹的刑事诈骗,是直接冲着钱去的,中间还隔着合同,提供了与理发、拍照、健身等有关的业务,因此不好定性为刑事诈骗。民事上的诈骗,诉诸法律时,要么案子小诉讼成本高,要么找不到具体的被告对象,最后的诉讼结果往往不是很理想。

尽量少办卡 充值别太多

业内人士徐先生提醒,许多预付卡确实能享受到优惠的价格,但其中的风险亦不可忽视。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前,最好详细了解商家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经营时间长的店家。对于商家推出的各项优惠服务,要仔细甄别,特别对于涉及幅度较大且明显低于市场其他同行业价格的服务或项目,一定要谨慎选择。

“尽量不要办理期限过长的会员卡,美容、健身等私教课程不要一次性买太多,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损失。”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应与商家达成书面协议并签订服务协议或合同,特别对于开卡时间、退卡条件、双方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要清晰地记载和注明。一旦发现商家存在非法吸储、携款潜逃等恶意侵权迹象,应迅即请求消协或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进行调解,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此外,也可依据合同约定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

加强监管 严厉惩处

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勇分析,涉及预付卡的投诉绝大部分都与店家关门“跑路”有关,由于多数企业涉案金额达不到刑事立案条件,造成管理空白。从合同法的角度看,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后,实际上是与商家签订了书面合同或者口头约定,进行了预先消费支付的行为,双方的合同关系已经成立。如因商家的原因导致无法按照之前的约定提供服务的话,就是构成了违约行为,理应承担法律责任。遇到商家“跑路”的,消费者最好能够建一个维权群,带好相关证据一起找当地的消费者协会投诉,并及时向当地的工商等主管部门投诉。

徐先生表示,一旦经营者跑路,会员维权十分困难,其特点可以归纳为:“金额不大”“投诉无用”“起诉不值”。一般预付卡金额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对办卡者而言刚好是一个不大也不小的金额,维权费时费力,有时得不偿失,许多人往往选择放弃。一些人考虑联系其他受害者一起维权,但往往难以找到,维权十分困难。

他建议,消费者遇到不诚信的商家应当积极向消协投诉,不应该认为被侵犯的利益不大,不去追究,这往往纵容不法商家继续侵害其他消费者。消费者可以考虑多次投诉,因为这样更容易引起消协、工商局等部门的重视,从而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他同时建议,商家要树立行业自律意识,自觉抵制业内不法侵权行为,相互监督,相互促进,接受消费者和全社会的监督。各级有关行政部门应建立商家社会诚信信用档案,及时发布消费提示,为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起到“消费晴雨表”的作用。

吴培育律师表示,会员卡商家跑路的问题事关社会诚信,也是社会难题,需要消协、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切实负起监督责任,严厉查处不法商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金师芳 赵金玲 文/图(除署名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