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东石镇檗谷村未经审批 违规新建20多亩墓区

2018-08-10 08:18: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干部拿出去年的航拍图解释,绿色部分(手指位置)原本就是传统墓区。

回应 建设目的是安置旧墓骨骸

7日11时许,在檗谷村委会,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拥护、村委会主任黄金锁及村老年人协会会长黄居城等人接受了记者采访。据介绍,安置墓区建设由村老年人协会牵头,占地20多亩,有700多个墓位。

村干部出示了2017年8月14日航拍的檗谷村第三小组《土地承包经营权地块分布图》。据他们介绍,目前安置墓区所在的区域,几百年来就是他们村的传统墓区“深垵埔”,占地五六十亩,除了一片(坟墓)比较聚集的区域,不少坟墓分散于周边。因建设道路需要,相关部门征用了旧墓区和田地,这片墓区的骨骸有数千具之多。

他们还出示了一份具名为“檗谷村老年人协会”的书面材料,对建“现代化、纪念式、高容量、公园式的骨灰安置区”进行了详细说明。

这份材料称,(公路)征迁范围内的骨骸有5000多具,村里的安息堂规模小,无法安置大量骨骸,一旦监管不到位,(村民)进行二次重葬,将分散于各处的承包地,给耕地带来破坏,也给今后土地利用或征用带来阻碍;该村一世祖黄龙墓位于龙湖镇,为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该墓因为建设需要也是征迁对象,但无处迁移。整理新墓区,可连黄龙墓一起安置;此次整理的是征迁剩余的旧墓区,把零乱的墓区改为高容量的现代骨灰安置区,可“大大节省用地、变废为宝”。

对于村民黄先生所说的征用农田,村干部及老协会等人称,“伤到一亩多农田”。至于这部分是否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他们未予解释。他们介绍,伤到的一小部分农田,按照建公路伤及农田的标准,以每亩7.3万元的价格赔偿。

此外,对于黄先生质疑新墓区墓位出售给外村人一说,受访的村干部给予了否认。他们解释,早年有个别外村的先人墓地也在“深垵埔”,这部分征迁的墓地,不管是不是外村的,也要在安置墓区给予安置。“不对外销售,是村里的公益事业。”他们说,如果一个墓位安置先人的骨骸超过8具,是免费的,同时,还建了个大墓位可容纳上千具骨骸,这样做,就是为了鼓励集中安置,节约土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