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破获九类涉恶典型案件943起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62名

2018-08-10 22:20:12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10日上午,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卢某洋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随后,泉州中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泉州市精心组织部署,强化侦查收网,实施精准打击,迅速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2月6日,在泉州市公安局的统一组织指挥下,洛江公安分局成功摧毁卢清洋涉黑犯罪团伙,该案被省公安厅列为省目标案件,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侦破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7月31日至8月3日开庭审理,共被告人31人,行为分别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运输毒品罪、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等。8月10日,洛江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分别对卢清洋等人判处有期徒刑不等刑罚,其中5年以上17人,10年以上7人。

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泉州市是如何抓好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泉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远志介绍,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是开展村级换届的基础性工作。年初,泉州市排查了16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原则,精准制定整顿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工作。针对村书记能力不强、班子不团结等问题,全市共选派237名驻村第一书记,提前下派33名乡镇干部主持村级工作,并以村级换届为契机,坚决调整不作为、不适应、闹不团结、群众评价差的村干部,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据统计,这次换届全市村书记调整面达30%。今年来,全市已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万元以下“空壳村”135个,其余“空壳村”9月底前可全部消除。目前,169个村(社区)已基本整顿到位,并全部顺利完成党组织换届。

据了解,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泉州市始终坚持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保持严打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截至7月31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5个,涉恶犯罪集团1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7个,破获九类涉恶典型案件94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62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问题线索63件80人,从中立案20件,已查结6件14人,其中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件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泉州市扫黑办介绍,下一步,泉州将组织四个督导组,由市厅级领导带队,实地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情况,严格督促整改落实,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建立市委政法委机关委务会议成员挂钩联系市直有关单位和县(市、区)制度,组织开展了第三轮全面的集中督导。同时,对3起涉黑犯罪组织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