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跌落山谷 少年荒野求生7日后获救 家人送锦旗致谢施救民警

2018-08-11 11:05:31 陈祥木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少年家人送锦旗致谢施救民警

“泉州版荒野求生”引各界关注,野外遇险如何应对,专业人士来支招

泉州网8月11日讯 (记者陈祥木 通讯员陈海炎 文/图)厦门少年小杨在安溪跌落山谷,挺过7天终获救,此事经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小杨的家人昨日来到安溪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送上一面锦旗向警方表谢意。野外遇险应该如何应对,记者特地请教专业人士为您支招。

8月1日下午,16岁的厦门少年小杨独自一人搭车外出,因坐错车来到与厦门相邻的安溪大坪乡,先是迷了路,在找路过程中又不慎掉入山谷。之后,小杨被困在深山峡谷中长达7天,至8月7日下午大坪村民到山谷中采摘野果时才发现他。安溪民警接到报警后披荆斩棘,展开紧急营救,终将小杨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此事经早报报道后,读者们在对小杨的健康问题表示关心的同时,纷纷称赞安溪警民合力通宵救人的义举。

昨日,小杨的家人来到安溪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送上写有“出警迅速 一心为民”字样的锦旗,向安溪警方表达谢意。

专业支招 野外生存应注意6个细节

林先生是泉州有名的“资深驴友”,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正确的荒野求生技巧。他表示,荒野求生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对所处环境的判断力,同时要解决火、食品、饮用水、临时居所等问题,一些细节必须特别注意:

1.方向 一般智能手机都有指南针定位系统。万一手机没电或掉到水里无法使用,就需要使用一些技巧。其一可看树,北半球阳光总是从南侧照射,树木向南一侧比向北的一侧枝叶茂盛。另外一个实用的办法,就是取一根树枝竖起来,观察太阳移动时树枝的投影,以此辨别方向。

2.水 俗话说“宁可七日无食,不可一日无水”,身边没有水源,最简单的办法包括:找到枝叶茂盛的粗藤,将其折断,藤中一般都有水分;竹子也是一种水源,山脚下的竹筒最会蓄水;用塑料袋套住有叶子的树枝,扎紧袋口,利用光合作用也可取到水,但要多次重复才能获得一定量的水。

3.食物 在野外,身边可能有很多可食用的植物、动物等,其中包括:菌类和野果,但首先必须认得它是什么,是否有毒,否则有可能中毒;植物根茎,如何首乌、葛根、山薯类,都是很好的食材;野外的动物也是一种救命食物,如野鸡、野兔等,虽然很多人不敢吃,但危难时刻必须先保命。

4.火 危急时,可以就近取一些干木头,用小木棍钻木取火,木头发热到达燃点出现火星后,在上面放一些干苔藓或干茅草,对着火星吹,成功生火不难。

5.睡眠 人被困在荒野山中时间一久的话,必须有一定的睡眠,否则撑不了几天。晚上睡觉前最好点起火堆,不但可以壮胆,还能驱蚊虫,烟雾也能够吓走很多野兽。最好选择睡在粗大的树干上,可以有效避免野兽的袭扰。

6.求救信号 要寻求帮助,求救信号有很多种,其中包括:烟火信号,白天可生火使之产生浓烟;旗语信号,可把色泽鲜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做成旗子,加大动作幅度挥舞“8”字形;反光信号,利用阳光镜子即可射出信号光,没有镜子的话,任何明亮的材料都可加以利用,如罐头盒盖、玻璃、金属片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