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部分银行首套房首付比例提至30% 部分银行房贷款利率上浮

2018-08-11 11:28:51 陈青松 来源:晋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不容易凑够首付,等快到银行办理贷款时,准备购房的李小姐傻眼了。银行通知她,根据最新的政策,商业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由原来的20%提高到30%。昨日,记者了解到,晋江有部分银行商贷首付比例已由原来的20%提高至30%。此外,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也有一些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5%,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

部分银行首付比例提高

李小姐在晋江一家企业上班,上个月在晋江刚定了一套11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总价大约110万元。

按照之前的政策,李小姐属于首套房,首付只20%,大概22万多元。但是,最近才办理银行贷款手续的她,已经收到银行的通知,首付要提至30%,利率在基准利率4.9%基础上上浮10%。

“提高10%,我就要多付10多万元的首付。对我来说,压力很大。”李小姐说。

记者了解到,李小姐贷款的银行是建设银行。来自开发商及银行的消息,建行已经从8月2日起上调首付比例,泉州首套房首付比例由原来的20%提高到30%,二套房(贷款未结清),首付比例为40%;二套房(贷款已结清),首付比例为30%。在基准利率4.9%基础上,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5%。

另外,泉州银行也开始执行新的政策。按照最新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由原来的20%提至30%。在基准利率4.9%基础上,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30%。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建设银行、泉州银行外,工行、中行、农行等银行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仍为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30%。

在商贷首套房的利率方面,记者了解到,在基准利率4.9%基础上,泉州银行上浮20%,中行和兴业银行上浮15%,其他银行大多上浮10%。

“房贷业务本身利率较低,针对个人贷款的投放重点更倾向于消费类贷款,这个时候提高房贷利率便是商业经营上的策略。”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负责人表示。

刚需购房成本增加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都是银行自己做出调整的,但银行之间也都有默契,再加上宏观政策对住房的调控,其他银行也有可能会跟风上调。

面对这样的预测,不少购房者很想知道,如果现在赶紧去把房子定下来,去房贷利率没上涨的银行贷款,能来得及吗?

“贷款不是你今天签个字,明天我们就可以把款放下来,中间还要走很多流程。虽然我们现在贷款利率没上调,但是这中间如果通知下来了,要上调,正在办理的部分是保持原样,还是一起上调,我们也说不准,要看具体的细则。”一名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业界人士表示,利率上浮意味着贷款月供压力变大,利息变多,购房成本增加。举个例子,以贷款1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在去年7月份,晋江多数银行间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主流为基准利率,每月需要还款5307元,总支付利息为91万多;同样的贷款额度和方式,如果现在贷款,按照当前首套房贷款上浮20%计算,每月需要还贷款5919元,总支付利息为113万多元,与去年相比,支付的总利息多22万元,月供每月多还612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