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丰泽区80个社区将移风易俗纳入《居规民约》

2018-08-11 14:11:30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华大街道新铺社区不断拓展居民文化活动,图为社区南音社在排练中

华大街道新铺社区:喜事新办 丧事简办 神事不办

在华大街道新铺社区,大家随后观摩了社区在婚丧从简定标准、党员带头简办喜事、推行“四菜一汤”方面的做法。

据介绍,2017年12月,社区老党员郑阿姨的儿子结婚,及时向社区报备,并严格按照婚事新办的要求办理婚事,采用简易请帖和电话的方式邀请宾客,宴席数量不超过15桌,拱门数量控制在5个以内,开席也在规定时间内。这场婚事也为社区的婚事新办开了一个好头。

今年6月19日晚,社区庄老太过世,社区领导、老年协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红白理事会议,制订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得到家属的理解与支持。家属同意治丧期不超过3天,规定出殡阵头不超过3个,花圈不超过5个,沿途什么地方停,什么地方不能停都作具体安排。送葬就餐也一律从简,办理“下山桌”一律用简单饭菜招待亲友,提倡四菜一汤或咸饭菜汤,并且“下山桌”控制在15桌以内,限请本房宗亲、亲戚及参与帮忙的亲友,禁止大排场、大范围请客。

此外,社区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摒弃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妈祖生日只限于祭拜神明,不准大摆筵席,沿路不放置拱门,铺张浪费。

此外,社区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着力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社区不断拓展居民文化活动,现社区有南音社、军鼓队 、车鼓队等文艺队伍,让居民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主角,演身边人、说身边事、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创建良好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辟了一片天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